十五世纪西藏玛哈嘎拉唐卡

2016年09月07日 14: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玛哈嘎拉唐卡玛哈嘎拉唐卡

  玛哈嘎拉亦称大黑天,是佛教三根本的化身。为调伏刚强众生而呈现忿怒相,本尊及眷属护法众除护持佛法外,依缘起多示现为两臂、四臂、六臂黑,白等形象,为藏传佛教诸宗共同推崇的智慧护法。

  大黑天身蓝黑色,体形矮短肥大而立,其三目圆赤,张着血盆大口,头戴五骷髅佛冠,须发红赤上扬,项挂五十滴血人头,右手持金刚钺刀,左手持一切怨魔血满头器(嘎巴拉),二臂肘上横置一法杖。腰系虎皮为裙,披六种骨珠璎珞蛇宝装饰其身,头戴五瓣的骷髅佛冠代表着调伏心识的五障或五蕴诸毒。身上所佩挂的五十颗人首项环,代表梵文的五十个字母,也就是象征伏魔的真言咒语。骇人的盛血头颅器“嘎巴拉”代表生命的执着,金刚钺刀是为了伏恶除障。脚下所践踏的是我们内心的三毒四魔。画面上方及两侧依次安住有萨迦派传承祖师像,画面下方是诸护法神像。

文章关键词: 文化 艺术 佛教 唐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