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写的心经应该怎么处理

2016年08月31日 11:04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心经心经

  问:顶礼堪布!弟子的阿姨很喜欢抄《心经》,每天都用毛笔抄,累积了很多,不知道怎样处理,请问抄完以后可以用恭敬心焚化吗?

  智诚堪布(生西法师):有些大德讲可以通过恭敬心焚化经书,这个前提是恭敬心,不是以伤害的心。我们也可以把抄完的《心经》好好装起来,然后放在家里比较高的地方,因为它本身就是法宝,所以我们可以把它当成一个供养的对境。佛陀在《金刚经》中讲了:“若是经典所在之处,即为有佛,若尊重弟子。”经典所在之处,即为是塔。一部《金刚经》《心经》本身就是一尊佛、一座佛塔,也是尊重的弟子,即佛陀身边的弟子。因此这些经典本身既是佛、法、僧,也是佛塔。

  我们不要认为,《心经》抄完之后就成了一个很难处理的东西,放在家里好像也很占空间。我们并没觉得很多的衣服、鞋子堆在家里占空间。经书就是法宝,放在家里通过清净心恭恭敬敬的顶礼、供养,每天都会累积很多资粮。现在我们的功德很缺少,抄写《心经》本身很有功德,抄写之后再供养,又会累积很多的功德。如果有人想要也可以送给他,也有些地方用抄好的《心经》装藏,或者放在自己的家里面当做非常恭敬的对境来供养。

  我们对于其他财富都没有嫌多,但是经常觉得经书太多了怎么处理啊?上师们经常呵斥这种想法,说明我们对法没有尊重心,认为它是很难处理的东西,赶快给我说一个处理的方法,然后把它处理掉就好了。虽然抄写经典有很大的功德,有这样的想法,如果不注意有可能就会造下舍法罪,这是很复杂的舍法。我们急于想要把它舍弃掉,有可能会有舍法的嫌疑。我们应该对于法宝非常恭敬,如果实在不行,有些大德也开许可以用恭敬心焚化,这方面也不是完全不行,刚刚我只是提示一下应该注意的问题而已。

  堪布语录

  老苦到来时会摧毁青春韶华,我们之所以认为自己青春年少是因为老还没有到来;生病会摧毁健康;衰败到来时悦意的财物名声等世间的一切圆满会被彻底摧毁;死亡会摧毁生命。因此,一切都是无常的,没有稳固的自性。

文章关键词: 心经 恭敬心 供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