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不空绢索观音曼荼罗图

2016年09月20日 14:1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不空绢索观音曼荼罗图不空绢索观音曼荼罗图

  此图为十分稀有的密教十世纪绘画,全图分为上中下三段,上、中段属于金刚界曼荼罗图。

  上段中央绘有以黄色大日如来为中心的五方佛,五方佛两侧分别为千手观音和如意轮观音。

  画面中段中央主尊为不空绢索观音菩萨,一面四臂,手持柳枝、莲花、绢索及念珠,结跏趺坐于莲座之上。观音菩萨上下左右分别为一髻罗刹、不空绢索观音、马头观音、毗俱胝。四隅是属于“内供养”的戏鬘歌舞四菩萨,他们是金刚鬘、金刚嬉戏、金刚舞、金刚歌。再外圈有属于“外供养”的香花灯涂四菩萨,他们是金刚华、金刚烧香、金刚涂香、金刚灯明。位于金刚界曼荼罗外廊的钩索索铃四摄菩萨看守四门,他们是金刚钩、金刚索、金刚锁、金刚铃。四门之间绘有八吉祥图案。

  画面下方绘供养人,中央为白色的榜题,左边为身着官服,手捧香炉的男供养人,身后有四随侍,各执团扇、壶、杖及箭袋跟随。右侧立有一比丘尼、一供养人及一侍女。此图为十世纪之作,色彩鲜丽、对比强烈,画幅边缘绘金刚杵作为装饰主题。

文章关键词: 文化 佛学 敦煌 观音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