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绝壁发现600年古塔7层塔身嵌于绝壁

2016年09月21日 10:08  贵州都市报   收藏本文     
尧龙山主峰悬崖上有座佛塔尧龙山主峰悬崖上有座佛塔
一座佛塔嵌入山体中一座佛塔嵌入山体中

  近日,桐梓县尧龙山镇村民再次致电贵州都市报记者:“海拔1795米高的尧龙山顶峰,一处绝壁上有一座古佛塔,至今无人知道建于何年,如何在绝壁建起也是个谜。”

  悬崖上有座古佛塔

  当天早上,贵州都市报记者赶到尧龙山镇,在报料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耗时近3小时攀爬到了尧龙山主峰顶下。

  “你看嘛,佛塔就在那悬崖峭壁上。”记者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看到,在主峰山体的峭壁上,一座佛塔“植入”其间。

  据介绍,尧龙山的主峰名叫瑞峰顶,整座顶高约450米,呈圆形,三面均是悬崖峭壁,犹如一巨大的“佛祖头像”。顶峰脚下有个石洞,很宽敞,一座古庙居于其中,据传,古庙始建于秦朝,有历史记载则是在明朝。

  站在塔下往上看,离地面约150米高的悬崖上,有一处凹陷约3平方米的石平台,佛塔就建在这石平台上。目测佛塔高约1.6米,有7层,塔身外表显黑灰色,层次结构轮廓清晰可见,没有浮雕图案,但也无破损或裂口。

  600年前古庙高僧建造

  据现修行在古庙的释宗悟法师称,“这是一座用来珍藏舍利的佛塔。”释宗悟解释说,寺庙内修行的高僧圆寂后,将肉身火化形成舍利,然后珍藏在塔内。

  随后记者采访了原尧龙山镇中学校长杨昌智。他称,据记载,明朝洪武二年起,尧龙山顶古庙瑞峰寺便有第一位高僧在此修行,10多年后,这位高僧就圆寂了。随后,从四川又来了一位法师,法名“慧灵”。“慧灵法师入古庙修行时很年轻,20多岁,70余岁才圆寂。”杨昌智说,这座佛塔就是慧灵法师在晚年时建造的。

  记者粗略计算,按慧灵法师60岁(大约明代1424年)时建佛塔推算,这座佛塔已有592年历史。

  杨昌智说,有传言称,20多年前曾有人爬上佛塔,从佛塔里取出一个盘子、一件袈裟和一本经书,但这些遗留之物去哪里了,无人知晓。

  如何建塔众说纷纭

  记者看到,绝壁犹如刀切一样平直,工匠是怎样爬到150米高的石平台上建造佛塔让人不得其解。

  在古庙里义务服务了20多年的胡老伯说:有传言称,未建塔前,石平台上长着许多藤蔓植物,工匠是抓着藤蔓爬上去的;又有人说,是通过在顶峰端借助绳索,工匠慢慢下坠到此的;还有人说,石平台与古庙有溶洞相通,工匠是通过溶洞出入的;更有传言说,慧灵法师是修炼成“佛”,背着工匠“飞”上去的。

  胡老伯分析,仅靠日积月累堆积成灰的薄土,不可能长出150米长的藤蔓。另外,他寻遍古庙每个角落也没发现与此相通的溶洞。“飞”上去的传言更不可信。“唯一的可能是,从山顶端借助绳索,将工匠慢慢坠落到石平台上,然后再设计回到地面的绳索。”胡老伯称。

  杨昌智告诉记者,整个塔身除层次结构用了少量的薄石条外,均是用火砖建成,缝隙口则用石灰粘固。

  他称,这座佛塔虽位于高山顶,但有绝壁作为天然屏障,又人迹罕至,近600年来基本没什么损害。

文章关键词: 绝壁 悬崖 古佛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