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焦虑情绪该如何解决

2018年04月16日 11:28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物质与幸福之间,到底哪一个对我们更重要?物质与幸福之间,到底哪一个对我们更重要?

  问:当今时代焦虑、烦躁的这种情绪,在年轻人中普遍存在吗?怎样才能解决这种焦躁的情绪?或者有什么简单的修行方法,能够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呢?

  慈诚罗珠堪布:这种现象在大学里,尤其是比较顶尖的高校,或者在企业里比较普遍。为什么?你过去在家乡,可能是学校里面顶尖的第一名的人,或者是排在前面的人。

  但现在来到了北大、清华等一线高校,或者是国外的一些高等学校。像你这样的人特别多,甚至超过你的人也特别多。但你从来都没有这种被超越的感受,一直认为自己是第一,不会有人排在你前面。

  而现在有这么多的人都排在你前面,在顶尖的梯队当中自己根本就排不上,这样你就会开始焦虑。而出现焦虑后,因为得不到一个解决方法,又开始烦躁,烦躁持续就导致了抑郁。

  这种情况非常多,哈佛大学40%多的学生都有抑郁症,或是曾经有抑郁症。所以我想,越是比较高端的学校或企业,竞争越激烈的地方,出现焦虑烦躁的情况也越普遍。而在比较基础的领域中,这个就不是很普遍。

  但是总的来说还是很严重的。2016年的《人民日报》曾报道,现在中国13亿人中,患有各种各样精神疾病的已经超过了1亿。意思就是说每13个人当中就有1个,实际上还有可能更多。

  为什么呢?因为精神上有问题的这些人,需要去找医生,通过医生的确诊,才能知道自己有精神上的问题。但有很多人根本就没去找医生,像这种数据是没办法统计的,所以实际的数字可能更多。

  现在从全球的角度来讲,癌症、艾滋病、抑郁症是全球杀手级别的三大疾病。抑郁症也不是从天而降的,就是因为焦虑、忧郁、担忧等,慢慢形成的。抑郁症的根或者因素,都潜藏在健康的人群当中。所以现在我们精神上的问题,真的非常普遍,这是有数据的。

  我记得2003年的时候,《光明日报》就曾报道,当时中国每年有20万人自杀,八成都是因为抑郁症。去年这个自杀的人数已经上升到28万。

  2003年,也就是十多年前,就有这么多人自杀,而且其中的八成是因为抑郁症等精神问题。那么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精神上的问题还会越来越严重。所以我们要充分做好调整自己心态的准备,这个真的不能忽略!

  物质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精神也同样重要,真的不能忽略。

  物质生活要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幸福,就必须要有精神的配合。在这种情况下,物质才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感。

  国外有一个实验,物质能不能给我们带来幸福?可以,但我们所有的幸福感中,只有15%才跟物质有关系, 15%以外的都跟物质没有关系。

  《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曾提出了一个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在我们全世界人的心里,都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问题是:物质与幸福之间,到底哪一个对我们更重要?对这个问题,我们肯定说两个都需要,或者说有物质就是幸福,但其实不是这样。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物质与精神 幸福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