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识:水与心俱闲

2018年01月25日 11:06  禅风网  收藏本文     
花将色不染,水与心俱闲花将色不染,水与心俱闲

  同族侄评事黯游昌禅师山池(其一)

  唐(李白)

  远公爱康乐 为我开禅关

  萧然松石下 何异清凉山

  花将色不染 水与心俱闲

  一坐度小劫 观空天地间

  [赏析]

  首句将昌禅师比作东晋高僧慧远法师,表示了自己对禅师的推崇和赞叹。“为我开禅关”是指禅师教诗人如何禅定以开启禅门。后六句是讲诗人禅定中的体悟。在幽寂的松石下静坐,杂念渐少,顿觉清凉,犹如身在清凉山文殊道场。佛法讲“相有心生,境随心转”,只要心地清凉,则处处清凉圣境。从此可见李白深得义趣。“花将色不染,水与心俱闲”二句不入常规,不以己拟物,而以物拟己。山花如同自己的身形一样,不染一尘;流水虽动,但却动而闲逸,犹如自己的心,虽然觉性长存,但却不攀外缘,清净澄明,能照万物而不被万物所迷。“一坐度小劫”是表示自己深入禅定,很长时间过去了,也是只觉如弹指刹那。经中也常有这样的记述。如《法华经》云:“教菩萨法,佛所护念,六十小劫不起于座;时会听者亦坐一处,六十小劫身心不动,听佛所说,谓如食倾。”“观空天地间”是指诗人禅定的目的。《涅磐经》云“观一切法,本性皆空”。如能证得空性,则为解脱。

  [注释]

  (1)黯an——昏暗

  (2)远公——慧远法师东晋人住持庐山东林寺为当时佛教领袖

  (3)康乐——东晋诗人谢灵运

  (4)禅关——禅法之关门

  (5)清凉山——山西省东北部的五台山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文殊菩萨道场

  (6)小劫——根据《大毗婆沙论》壹千捌佰捌拾万年为一小劫

  (7)观空——关照诸法之空相

文章关键词: 禅定 清凉山 本性皆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