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愚法师:向前的力量

2018年01月24日 11:2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恒愚法师:向前的力量恒愚法师:向前的力量

  一个人的幸福,除了包容,更多的应该是担待,相信所有的努力都可以让命运大吃一惊,也可以这么理解,快乐生活是对命运的一种尊重,它更是命运的一种运用。命运转身间,会发现,幸福从来就不远。

  心,宽时容纳太虚,窄时不能容针。人来这一趟心地自思量,何苦把自己活成一个嗔人。嗔,就是嗔恨。有什么值得生气的?有什么值得你愤怒的?计较了许多,惆怅了一堆,到头来全是回忆,倒是把挺好的日子活成了一场愁绪无限,病怏怏的。

  不要用一个病态去面对这人生,要学会微笑面对人生。你开心才能传播开心,你微笑才能换来别人的笑脸。但有时候你也会发现自己微笑却换不来别人的笑脸,这是因为我们的内心并没有真正微笑。你真正微笑了就看不到别人的不微笑,你内心真正清凉、真正开朗、阔达的时候看什么都是一场欢喜,看什么都是一场幸福。

  微笑来自于自己的内心,不是看别人的脸色,不是看别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生态度,或者对我们有什么样的认知。也不是用自己的微笑换取别人的微笑,而是当我们用一个微笑的心去面对人生的时候,我们就看不到别人的不好和不微笑。

  计较了许多,惆怅了一堆,有什么用?你惆怅,你烦恼,折磨的是自己,困惑的是自己。谁让你烦恼了?谁让你困惑了?任何烦恼、任何困惑都是自找的,都是自己对不起自己。这岁月从来不管你是谁,他是谁,心地自寻厚重。总想活一场别致,可自古以来从来少见有几个能活出旷世奇才。

  为什么看不到这人世间有几个能活成旷世奇才?因为我们没有活出内心真正的辽阔,也看不到别人心地的辽阔。“佛眼看众生,众生都是佛”,如果我们的心在纠结里、在阴暗里、在偏执里、在狭隘里,那么如何看别人都是佛,看别人都是笑脸?我们经历这岁月,心地自寻厚重,就是自己打开自己的心结,自己拓宽自己的胸怀。在哪里纠结,就在哪里看破;在哪里纠结,就在哪里将它梳理得井然有序。

  谁能活出一场旷世奇才?你自己活出了旷世奇才才能看到别人活出一种旷世奇才。当你成佛的时候,这世间哪还有不成佛的道理?哪还有不成佛的众生?当你成佛的时候,心、佛、众生,三位一体,这世界到处都是佛。有些人金榜题名并不是人生最后的结局,有些人一笑倾城也只是某一刻岁月的定格。命运好端端的一场路过,泪流了多少,辛苦了几回,到头不过就是松手了所有的过节。每个人到最终对人生当中的一些纠结都会想开,曾经放不下的最后都会放下、释然。

  不要把人生中的那些过节当成一种障碍,要活出人生的超然、超脱和突破。哪里突破?从狭隘里突破,从固执当中去突破。不管流多少泪,也不管有几回辛苦都是为了打造自己内心的那份从容、那份坦然、那份辽阔。有网友问:“出家人是不是没有烦恼”?有没有烦恼和出家不出家没有关系,但是真正的出家人心地清净,心地清净就不生烦恼。但如果自己把握不好内心那个状态,就会生烦恼。

  俗话说得好:时光是一副神奇的药,它能让丑陋转为美丽,能让贫穷转为富有,也同样能把繁华转为平淡,能把热闹转为冷清,它能把世间的一切逆转,能抚平所有的伤痛,能忘却所有的往事。伤痛在哪里?在内心当中。能抚平所有的伤痛,是经历了伤痛,在伤痛的历练当中让自己的心地多了一份清净、多了一份厚重。

  在时光里曾经刻骨铭心的最后也一样走向遗忘,曾经春风得意的结局同样是零落成泥,曾经的爱会变成恨,曾经的恩会变成怨,曾经的美好会变成丑陋,在时光里天下有哪一样敢把自己贴上永恒不变的标签。所以说在生活当中不要想着能把什么东西变成一种永恒。

  岁月的舞台上有上场就有下场,故事有开始就有结局,一段段的故事连成了人生,一场场的人生连成了岁月。岁月如流,谁不曾有过辉煌,谁又不曾有过悲伤,只是真正看淡了、看透了、想开了,才能够笑着面对生命的流淌。

文章关键词: 心地 微笑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