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无风絮自飞

2018年03月30日 11:0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无风絮自飞禅诗赏析:无风絮自飞

  晚春

  宋·守璋

  草深烟景重,

  林茂夕阳微。

  不雨花犹落,

  无风絮自飞。

  著者小传:

  守璋,南宋诗僧,绍兴中住归安(今杭州)天申万寿圆觉寺,赐号文慧大师。著有《柿园集》传世。

  赏析:

  这首五言诗梦王安石所言“看似平常最奇崛”,平平常常的四句偈,却匠心独运,禅趣深妙。

  首句写草深,百草深长才显得烟景重重;次句写林茂,林木茂盛使夕晖缥缈黯然,后两句以白描的手法,描摹暮春之际花嫁絮飞的自然景象,却不落窠臼,揭示万事万物法尔如是的必然。花落并非一定因为雨打,絮飞也不因为风吹,花开必有花落,絮长必有絮飞。不独花木如此,人事古今亦是如此。“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此处,向上天机彻底显现。正如杨岐示众云“春雨普润,一滴滴不落别处”,刘脊虚云“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一切法皆是佛法,一真法界不离当下。所谓“花开陇上,柳绽堤边,黄莺调叔夜之琴,芳草入谢公之句。何必闻声悟道,见色明心?学者如何会得?头头非外物,一一本来心。

文章关键词: 禅诗 四句偈 无风 外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