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烟暖土膏

2018年03月29日 11:0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烟暖土膏禅诗赏析:烟暖土膏

  文/觉醒法师

  烟暖土膏

  宋·虚堂智愚

  烟暖土膏农事动,

  一犁新雨破春耕。

  郊原渺渺青无际,

  野草闲花次第生。

  著者小传:

  虛堂智恿(1185-1269),南宋著名禅僧,从道场和尚得法,是临济宗第四十代。先后住育王,净慈、泾山等寺院。道倾东南,僧徒众多。后受高丽国王延请居住高丽八年。

  赏析:

  虚堂的这首诗勾画出一幅乡土气息极为浓郁的早春耕作图,极力点染“盛世太平”的环境氛围,象征禅师清净心性的证境。新雨、春耕、农忙,郊原渺渺、花草丛生,在这样的静谧安宁的阳春三月里,一切都洋溢着活泼泼的生机,绵绵的春雨淅淅沥沥,泥土散发着淡淡的芬香。禅师完全沉浸在春意盎然的喜悦和祥和中,而没有纤毫的机心杂念。与虚堂此偈相映成趣的是大慧偈;正月十四十五,双径椎锣打鼓。要识祖意西来,看取村歌社舞!

  乡村野趣,触目菩提。质朴的农家生活,也就是喜悦的禅悟境界,农家乐即是佛家乐。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早春 清净心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