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行云流水一孤僧

2018年05月10日 11:0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狂笑也好,痛苦也罢,只是缘起幻相,并不实际端由(摄影:惜缘法师)狂笑也好,痛苦也罢,只是缘起幻相,并不实际端由(摄影:惜缘法师)

  过若松町有感示仲兄

  民国·曼殊

  契阔死生君莫问,行云流水一孤僧。

  无端狂笑无端哭,纵有欢肠已似冰。

  著者小传:曼殊(1884-1918),原名戬,字子谷,号玄英,广东香山(今广东中山)人。出家后法号曼殊。早年即削发为僧,漫游在外,足迹遍及中国以及日本、南洋。1918年逝世于上海,年仅35岁。卜葬杭州西湖孤山。曼殊精通梵文及文学创作,著有《曼殊全集》。

  注释:

  若松町:日本九州北部的城市。

  仲兄:指陈独秀,宇仲甫,苏曼殊最敬重的朋友。

  契阔生死:《诗·邶风·击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契,会合。阔,分开。

  赏析:

  曼殊与百助眉史的真挚爱情曾经令无数人感动悲泣,“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诗人真是“无情何必生斯世”。但作为僧人,曼殊却必须要斟破情之一关。在这首诗中,诗僧对自己最重要的朋友陈独秀说,曼殊与百助已无法死生契阔,成为百年好合,所以请仲甫兄就不用再过问这件事了。现在的曼殊,宛若行云流水,“孤身万里游”。狂笑也好,痛苦也罢,只是缘起幻相,并不实际端由。纵然偶有欢乐,也只会迅速降温,吾心也只是似水如冰,再不会生起波澜了。看来,此时的曼殊已是“情心淡漠道心寂,事事勘破佛事隆”了。

文章关键词: 行云流水 波澜 幻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