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辉法师:坦然接受生命无常

2018年05月09日 15:3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面对生死,要知道人身难得,佛法难闻,要懂得珍惜生命,我们面对生死,要知道人身难得,佛法难闻,要懂得珍惜生命,

  Q 死亡恐怖而陌生,我应该如何看待死亡?

  A 死亡是生命的自然规律,有生就有死。正确认知死亡,内心就不会恐怖了。佛教称死亡为“往生”,乃“舍此投彼”的意思。生命系由色身及灵魂(识)构成。物质性之色身必随因缘而变化、死亡,精神性之灵魂(识)则是由原有生命形态,转化为另一生命形态,并未死亡。我们面对生死,要知道人身难得,佛法难闻,要懂得珍惜生命,以人生苦、空、无常为动力,积极向上,广修善法,积累福德资粮,临终时则没有恶业的系缚,轻松愉快,顺其自然。

  Q 我想全身心念佛,但是担心放弃化疗后病情恶化,怎么办?

  A 能静下心念佛是好事,但是也不必放弃治疗。《俱舍论》里讲,人生病有三种原因:身体四大不调、鬼神或恶魔侵害、前世业力显现。我们应该采用恰当的方法来对治:四大不调时,应该到医院治疗;遭受鬼神或恶魔侵害时,应该以佛事或咒力等方法解决;业力现前时,应该诚心忏悔以消除业障。应在治疗的同时,好好念佛,忏悔业障,放下包袱,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这样有助于恢复健康。

  Q 认真念佛对治疗有帮助吗?能不能帮助延长生命?

  A 《小止观·治病九》论及三种得病的因缘:1、四大增损病相:讨论四大元素引发之不同病相;2、五脏生患之相:述说五脏功能失调时造成疾病不同的表现;3、鬼神所作得病:即因鬼神的作祟导致人的疾病。所以生病了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能认真念佛,还要诚心诚意的去忏悔,断恶修善,积功累德,这样对治疗与延长生命都有帮助。

  Q 西方极乐世界那么容易去吗?不是只有修行到一定程度的人才能前往吗?

  A 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中,关于往生的大愿有十八到二十愿。“设我得佛,众生闻我名号,系念我国,植众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不果遂者,不取正觉。”只要大家能对阿弥陀佛与西方极乐世界生大信心,发大誓愿,精进念佛,积累福德资粮,临终时便有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机会。

  来源:正信杂志

文章关键词: 无常 佛法 修行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