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师禅诗:君子之交

2018年05月03日 11:0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弘一大师禅诗:君子之交弘一大师禅诗:君子之交

  君子之交

  民国·弘一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执象而求,咫尺千里。

  问余何适,廓尔忘言。

  花枝春满,天心月圆。

  著者小传:

  弘一(1880-1942)民国中兴南山律宗之祖,著名书法家、音乐家。1918年,时三十九岁。出家于杭州虎跑定慧寺,投礼了悟为师,法名演音、号弘一。同年受戒于杭州灵隐寺。1936年。闭关于鼓浪屿日光岩,并向海外请藏经万余卷。其后。复闭关于永春普济寺、泉州福林寺。晚年自号晚晴老人,又号二一老人。1942年十月示寂于晋江温陵养老院,世寿六十三,僧腊二十四。弘一平生最推崇印光大师,效其不收徒众,不主寺剎之风,惟以写字与人结缘。其清纯恬淡、孤高耿介之风范,对民国以来佛教界影响极大。

  赏析:

  弘一的这首偈诗言辞简约而意蕴丰厚。“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君子之交谊高雅纯净,看起来像水一样清淡。语出《庄子·山木》:“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醴:甜酒)。辛弃疾《洞仙歌·丁卯八月病中作》云:“味甘终易坏,岁晚还知,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水之交,没有攀援,没有欲望,没有执着,只是随缘,却日久弥笃,历时不衰;而小人若醴之交,有互相的利用、攀援夹杂其中,自是随着彼此因缘状况的变化而无常变迁。“执象而求,咫尺千里”,实相无相,无相实相。学者如果执着相上的追求,自然如《金刚经》所说的“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所谓愈求愈是遥远了。“问余何适,摩尔忘言”,那么究竟什么是真如实相呢?离即离非,是即非即。这本是超越语言思维的无上境,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罢了,上岸当须拾舟,得意早已忘言。最后一句问,诗人直指人心,欲令学人当下悟入。如何是向上一境?花枝春满,天心月圆。

文章关键词: 弘一 禅诗 君子之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