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游钟山》

2018年08月29日 11:5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山花落尽山长在 山水空流山自闲(摄影:惜缘法师)山花落尽山长在 山水空流山自闲(摄影:惜缘法师)

  游钟山

  宋(王安石)

  终日看山不厌山 买山终待老山间

  山花落尽山长在 山水空流山自闲

  [注释]

  钟山:位于南京东北郊。山、水、城、楼、林浑然一体,景色优美,气势磅礴。为金陵名胜之一。王安石罢相后,隐居于此。

  [赏析]

  全诗读来节奏明快,朗朗上口。诗从游山入手,看山然后‘不厌山’,以至将山买下,在山终老此生。在漫长的终老过程中,只见山花开山花落,只有山一年四季都在,没有变化。又见山水乱流出山去,而山依旧是悠闲自在。就算当作普通的归隐诗,也是一首非常有意趣的佳作。但诗人更有诗意。此处以山比拟自性,另可做一番解释。“终日看山不厌山”,自从一悟后,终日逢着,绝无厌倦。“买山终待老山间”,从此安主自性,不再有疑“山花落尽山长在,山水空流山自闲”,自性随缘起妙用,必是无常。一定是“山花落尽”,“山水空流”。但自性不生不灭,任万有气起灭,只是“山长在”,“山自闲”。如此一解,更符合王安石禅者的身份。但最好只是“终日看山不厌山,买山终待老山间。山花落尽山长在,山水空流山自闲”,不用作解,头上安头。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游钟山 自性 缘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