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虚心难吃赵州茶

2018年09月06日 11:4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虚心难吃赵州茶禅诗赏析:虚心难吃赵州茶

  文/恒浩法师

  拨草占风辨正邪,先须拈却眼中沙。

  举头若味天皇饼,虚心难吃赵州茶。

  ——宋·黄龙慧龙

  “拨草占风辨正邪”,学者欲证悟诸法实相,首先要有正知正见,止恶修善。当具大智慧,善于明善恶、定是非、辨邪正,而不能糊里糊涂忙修瞎练。“先须拈却眼中沙”,世人好比眼中进沙,于虚空中妄见生灭迷觉,遂致枉受生死轮转。《圆觉经》云:“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犹如迷人,四方易处,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譬彼病目,见空中华及第二月。”学者当拈却眼里沙,远离幻化妄想执着,才可与道相应。前两句破我执烦恼,后两句又上一层,破法执烦恼。直指本心。如有会得天皇饼、赵州茶的向上密意呢?如果有个“举头“或“虚心”的造作或思虑在,则离道远矣。直下荐取,动念即乖。且问如何是赵州茶?竹影扫街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赵州茶 造作 思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