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临平道中》赏析

2018年10月22日 11:4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风蒲猎猎弄春柔,欲立蜻蜓不自由风蒲猎猎弄春柔,欲立蜻蜓不自由

  临平道中

  [宋]道潜

  风蒲猎猎弄春柔,欲立蜻蜓不自由。

  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洲。

  [作者]

  道潜(1043—1102),於潜(今浙江临安)人。号参寥子。参大觉怀琏得法,为云门宗传人。绍圣元年(1094),苏轼流放南方,道潜连坐还俗。建中靖国元年(1101),蒙赦,复僧籍。哲宗赐号妙总大师。宋朝着名诗僧,与秦观、苏轼为友,长诗工文,其诗清新流畅,绝句尤富诗情画意,为时人格外欣赏。苏轼谓之“新诗如玉屑,出语便清警”。着有《参寥子诗集》。

  [赏析]

  这是一首广为传颂的题景小诗。苏轼曾将此诗刻于石上,极力称道诗中的妙笔。

  全诗以清灵的笔触、巧妙的裁剪描绘了江南暮春的迷人风光。临平山位于风景如画的杭州东北。诗僧在经行途中,通过对临平山一带如诗风光的细腻描绘,表现了一位出家清净的衲子对自然的无限热爱,同时表现了他作为一代诗僧非凡的笔力。首句写山下柔蒲成片,生机蓬勃地摇曳于春风中,风过猎猎,一阵一阵地铺漫过去,显得无比轻柔、自在。那飞倦了的蜻蜓也想在蒲草上歇歇脚,可是不知是春风在捉弄它,还是蒲草在跟它嬉戏,总是摇摆不定,叫它怎么也立脚不稳。一个“不自由”,极富神韵,反衬出自然界无限的生机与自由。再加上那山路弯弯,一步一景,放眼那水汀沙洲,藕花无数,清香袅袅,仿佛整个世界都是象征佛性清净的莲花与清香,寓示出诗僧对佛性真如与宇宙自然的纯朴本真的赞美。

文章关键词: 道潜 诗僧 禅诗 佛性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