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透得牢关即便休

2018年12月21日 11:4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终日看天不举头,桃花烂漫始抬眸终日看天不举头,桃花烂漫始抬眸

  终日看天

  宋·守珣

  终日看天不举头,桃花烂漫始抬眸。

  饶君便有遮天网,透得牢关即便休。

  [作者简介]

  守珣(1064—1134),宋临济宗杨岐派禅师。安吉(今属浙江)人。佛鉴慧勤禅师法嗣,亦深得圆悟克勤禅师赏识,世称佛灯禅师。

  [赏析]

  这是一首开悟诗。守殉是借灵云的桃花悟道诗而开悟的。

  《水浒传》中的英雄们是“一路看天不低头”,而这位禅门英雄却是“终日看天不举头”,为何?首句中的“天”即天道,即佛性,因为佛性是无所不在,无时不睹的,故衲子修禅时不用举头即可见道。当桃花烂漫,佛性大全显现时抬头便可明心见道。禅宗有三关:初关、重关与牢关,即修道、悟道、无所谓修与悟的彻悟三种境界。一旦证悟到大自在的境界,任你再有遮天大网,也是瞒人不得的。

  见花而悟道,实在是禅宗里的一桩盛事。在灯史中,有不少衲子是见桃花悟道的。试看下面二偈:

  “岩上桃花开,花从何处来?灵云才一见,回首舞三台。”这是宋代临济宗黄龙派传人觉海因主开悟诗。“三台”指唐代官吏们处理政事之府衙。“舞三台”比喻治理国家大政的自在境界,是开悟的代名词。

  “二月春庭雨寂时,小桃红绽两三枝。红白争艳人尽见,因甚灵云独不疑。”这首《二月》为宋僧法云所咏,表达对见花悟道的称许。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悟道 桃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