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看身体健康的原因

2016年08月30日 08: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身体健康有原因身体健康有原因

  文/明一法师

  昨天有人问:“请问师父个问题,我一个同事也学佛,说几天前带着孩子去亲戚家,孩子4岁,刚好亲戚家出殡,孩子回来后发烧,回来去医院输液好了,然后又发烧。说给一位阿姨打电话,那阿姨会叫被吓住的小孩。后来在电话里叫叫好了。假如遇到这种问题,我们该自己如何处理呢?”

  佛教被世人误解为迷信就是这样形成的,在不识好歹的自己眼里面看来,没有什么好与坏之说。但是,当这样的问题问到我自己的头上的时候,自己总是感觉很尴尬。因为三言两语解释不清楚,所以只好放弃解释,用“科学”的观念回答了事,这实际上是在糊弄人,跟学佛是不搭界的一回事。

  最最可怕的是,这样的问题总是会出现在自己的面前,而且是经常出现。不光是不了解佛教的人问,还有很多学了佛的人问,甚至是学佛多年后的人问。所以,自己不得不经常糊弄人,或者是骂问这样问题的人,当然“行医必须有执照”是最好的借口。

  佛教之所以常常被人说成是迷信,就是因为很多人对佛教的现象不了解,从而产生迷惑。如果深入地了解佛教的话,这些迷惑是可以被解开的。虽然马上去转化他们,可能一时半会儿还做不到,但是让人们了解事物的真相也还是可以的。

  孩子病了,被一个阿姨叫几声,就能把连医院都难以治疗好的病给治好了,不能说是荒谬,的的确确也是有可能的事情。但是这样的事情是小概率事件,我们不能每回总是想去碰这个巧。因为这样的事件发生,不光是这位阿姨的参与,还有可能是因为病理的周期过了而好的。

  但是,我们世间的人往往就是喜欢猎奇,往往就把这些小概率事件中的极小概率忽略掉,最后传到第三者,内容变成学佛的阿姨叫几声,病就好了。这不但是我们自己的可悲,还把佛教连累进去了。因为下回不灵的时候,就开始怀疑佛教,而小概率事件就是说灵的概率相当与零。

  事实上,像这样的方法治病的事,还不是大奇怪的事情。很多被医院判定无药可救的人,通过修行佛教或者是别的什么而好转的例子也不少见。当然没有效果的更多,但是在病急乱投医的时候,病人尤其是家属是不管的。

  这些情况的出现,使得佛教被越来越“迷信”了。因为我们佛教徒解释不清楚这个现象,守持戒律的人就回避这样的问题,不守戒律的人就利用这样的事情来迷惑别人。所以,传到世人面前的答案往往就是迷惑的了,结果就传成了“学佛的阿姨叫几声就把病治好了”。

  更可怕的是病急乱投医的人的盲目,为了治好病不惜一切代价。尤其是被医生诊断为不治之症的病人,以及他们的家属就更加盲目寻医。所以就造成了一边需求旺盛,一边有敢于犯戒的人的提供服务,自然这个迷惑市场就越来越大,大到常常失去控制,大到政府来干预,大到佛教被牵连。

  的确,佛教作为和谐社会,安抚人心的责任,本身就暗含有治疗疾病的功能,的的确确也是能预防和治疗很多的疾病。但是这些功能实际上是直接与个人的心地发生关联,不是直接从病灶入手治疗,而是从“心理”入手。所以,有些不治之症通过禅定的修行之后得到好转。

  特别是从教人员绝大部分身体健康,尤其是戒律守持得好的人。再加上很多德高望重的老和尚做榜样,他们不但创造高寿的记录也同时保持身体的健康记录。其实在我看来很简单,因为他们早起早睡生活有规律,再加上清心寡欲守戒行善,自然身体会很好。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世间 健康 学佛 明一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