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就可以没有烦恼

2016年09月02日 08:4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有智慧就可以没有烦恼有智慧就可以没有烦恼

  文/明一法师

  我们的烦恼很多,其中有一种烦恼很有意思也很普遍——那就是“做无用功”而引起的。比如昨天,我们寺院租了一辆车把几十个坐垫运到老祖寺,因为管理人员的决策出差错,又原封不动地运了回来,这时候再去发动人把坐垫搬回原处,绝大部分的人就生烦恼了。因为大家觉得决策人员在瞎指挥,让大家做无用功。

  我想即使是在学佛的人中,也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会因为做“无用功”而生烦恼,自己就是在这百分之八十里面的一员。但是,有的时候自己也会想到,这个烦恼完全是自己找的,因为自己把自己的位置摆错了,自己去执着结果了,违背了无为法,违背了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修行理念。

  其实,对于我们做事情的人来说,首先不应该去管做什么,如何做,结果如何,这些事情应该由决策人员去管。所以,生烦恼的人就是把自己的位置摆在了决策人员的位置上去了,决策人员做了错事,自己却去替他承担结果——生烦恼,只能说自己没有智慧。

  对于做事情的人来说,应该这样想,我把东西搬上车,我做了一件事情;我再把同样的东西搬回原处,这是做了第二件事情;尽管很辛苦、很累,但是我们得到了双倍的功德,应该高兴才对,这样就不会生烦恼,也是智慧的体现。可惜的是,自己大部分的时候处于没有智慧的状态。

  记得米勒日巴的师父训练他的方式就是要他把石头背上山去,然后他师父把石头推下了山。接着他师父又叫他往山上背,如此反复地做“无用功”来锻炼他,我想这中间有类似的效果。这种锻炼方式很奇妙,能驱除我们很多的“毛病”。我们能否在这个时候灵光独耀,用智慧的方式来主导自己的心态,是我们修行的一个标志。

  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就更多了,我想大家会比我有更多的体会。那就让大家来说吧!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世间 烦恼 明一法师 人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