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两种状态你每天都在体验

2017年05月18日 07: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心不可见,但“心”的两种状态你每天都在体验心不可见,但“心”的两种状态你每天都在体验

  文/如孝法师

  壹

  在佛法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心性的问题。我相信在我们每个人在生活的感受当中,都想获得那种幸福,那种归属感,那种对未来生命的了解或者创造。

  我们当下的生活也是心的展现,这是佛教对世间生活的一个总结,所以了解心性是非常重要的,它对我们每个人当下的生活都有着很大的改善和提升的意义。

  贰

  如何去了解心性呢?我们打坐、冥想,好像得到了一个答案,在现实中好像又失去了,所以心性很不好定义。

  那么在佛教里怎么说呢?佛教曾经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心在哪里?

  心不可见,见在作用。

  心不可见而见在作用,就说明我们当下的一切都是心的作用所组成的,我们生活的内容都是心的投射或者折射。那么它到底可不可见,可不可以被掌握呢?

  这就牵扯到一个比较深的问题。在我们中国人的文明里面,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在生活的层面、艺术的层面,大家都是在描述“心”的一种状态,这个“心”分两种状态,一种是非常和谐、非常自在、非常稳定的状态,相信这就是每一个人曾经体验过的一种内在的生命力,那种生机焕发的状态。

  大部分的时间里,心是萎靡的、痛苦的、躁动的,这也是它的一种状态,这个状态,佛教把它概括为境。一切外境通过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会在我们心里留下一个痕迹,这个痕迹会变成一种记忆,让我们不断地分别,不断地想要去好的境界,而回避不好的境界。

  但是在现实世界当中,我们越想回避,越是距离快乐的境界更加遥远,痛苦的境界就会越多地投入我们的生活。这就是生命的无奈。

  我们想要了解心性,就是为了弄明白我们是如何主观的,也可以说是为了重建自己的人生,这个部分的外境就牵扯到一切文明的来源,也就是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问题,它是存在的。

  叁

  关于声音,中国一直来说,声音让人觉得非常奥妙。如果你认为世界是由图像组成的也可以,但是图像是一个静态的、死的东西,而所有的概念、所有的动向,都是充满生机的,充满变化的,是无常的,可以说它是一种能量的波,佛教把它叫作声音。

  换句话来讲,你的心有一种声音,它很细微,寻找到它就代表着你寻找到了重建生命的原料,这就是清净心,也是禅的境界。

  什么叫“藥”?汉语里面的“藥”字是草字头下面一个樂,“樂”字应该怎么解释呢?它是宇宙之间的生命力,会让你感受到生机与快乐。它以草为载体,和你所有的境界形成沟通,所以藥能够治病。为什么能够治病?因为它有生命力,所以中国古人说,心的快乐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一来一切都蕴含着生命力。

  这是古人通过文字传递给我们的一个信息,当然这些话说起来是没边的,还是要用禅法来给大家解释心性,大家才能够看到它的究竟。

文章关键词: 心性 状态 生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