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命运”这回事吗

2018年04月13日 11:21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命运真的存在吗?能否被改变?命运真的存在吗?能否被改变?

  问: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自己的命运不好。我想问一下,真的有命运存在吗?我们的命运,比如说寿命或者是感情,真的能被改变吗?

  慈诚罗珠堪布:有没有命运?答案是有的。但并不是我们民间说的,某一个人的命运中什么都是注定的,没办法改变,开心得接受,不开心也得接受。不是这样。

  佛教讲的命运,主要跟我们过去的所作所为有关系。有些人生下来时身体就非常健康,物质财富等各方面都具足,不需要费太多的劲。而有些人生下来时身体就不健康,做任何事情都不顺利,也有这样的情况。

  我们很多人也许会说这是巧合,或者是什么客观因素导致的。但是客观因素同等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佛教认为,任何一个事情的发生都有两个因:一个叫作远因,就是比较早期时候的所作所为。一个叫作近因,即我们现在、当下的因,也就是我们平时讲的客观的因素。我们人生当中的一些重大事情,就是由这两个原因来决定的。

  如果从近因,也就是从客观因素的角度来讲,所有的条件我们都具备,应该可以有一个很好的结果,]。但却没有得到这样的结果,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它的远因,比较远的、比较早期时候的因影响了现在的结果。

  准确地说,就是佛教讲的善恶因果。这个善恶因果就影响到我们现在的日常生活,所以即便客观因素我们都有,但结果却不是我们想象的这样。

  佛教认为这个跟过去的业有关,在佛教里面就叫作命运。但这个命运是可以改变的,过去我做错了什么事,导致现在的不顺利。我现在就做一些好事来弥补,这样就可以改变我过去的命运。并不像我们民间说的,命运注定没有办法改。不是这样。

  这是佛教的命运观。还有一个人的生辰八字、出生时候的星座,以及我们平时讲的风水,这些也是我们看不见的因果。虽然我们看不到这些东西怎么影响我们的生活,但这些确实是存在的。佛教认为这些也是改变命运的方式。但主要的还是善恶因果,这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很多人对佛教最大的一个误区,就是觉得佛教逃避现实,或者很消极。但其实根本不是。佛教教我们的是什么呢?它不是教我们逃避现实,生老病死的问题是没有办法逃避的,至少释迦牟尼佛懂这个道理。

  在没办法逃避的情况下,你得选择一个面对的方法。同样一件事,对一个乐观主义者和一个悲观主义者的影响,完全不一样。对他们的影响起决定性作用的,不是客观的因素,因为客观上都是一样的事情。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是他们的心态,也就是主观这方面。

  我们很多人平时都忽略了主观方面,大家都认为物质是非常实在的,主观的精神部分是可以忽略的。当然在我们的生活中,物质是非常重要的,它的价值永远都没办法否定。但精神也有同样的价值,我们也应该重视它。如果我们的心态上有负面的东西,那么看问题也会很负面,对事情的影响也非常不利。

  所以佛教不是要我们逃避现实,而是教我们怎么样去面对现实。要面对现实,你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心。内心强大了以后,发生什么事情都没关系。你用这个强大的内心去面对,一切都没问题,都能够过得去。佛教讲的是这个,但我们很多人不太了解,我们认为佛教在讲逃避现实的方法,其实不是。

  还有一个,佛教平时讲人生痛苦讲得比较多,幸福生活讲得少。这样给人的感觉就是佛教很消极。但其实不是,佛教就是鼓励我们,让我们必须要知道,生活中就是有这么多的痛苦。

  这个讲或者不讲都是存在的,但必须要让我们知道、明白。明白了以后,我们就会去想解决的方法。其实我们生活当中所有的这些问题痛苦,都是可以解决的。但我们平时稍微顺利的时候,都不去想这些。等这些问题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却只能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这样就会导致问题更加严重。

  佛教其实就是要告诉我们,早一点做准备。如果做好准备,这些生活当中的问题都可以解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佛教对人生的态度是非常积极、乐观的。它认为问题是有的,但可以解决。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命运 因果 生活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