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您有过自卑的情绪吗

2018年04月11日 10:24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偶尔也会有自卑。偶尔也会有自卑。

  问:慈诚罗珠堪布,您自卑过吗?遇到负面情绪如何调节?

  慈诚罗珠堪布:我觉得我也有,但不是长期有。

  偶尔也会有自卑。有一次,我从印度尼西亚的Djakarta,飞到另一个国家的一个城市。晚上到达那个城市的时候,因为航空管制,飞机就在城市上空盘旋了一会。

  往下看这个城市的时候,真的是一望无际,就像一个灯火的海洋。着陆了以后,我想这么大的城市里,这么多的人当中,我能帮助的可能只是万分之一,甚至可能万分之一都不到。

  这时候就觉得自己特别渺小,感到特别自卑。有这样的时候,但不是长期有,过一会儿就又没有了。

  有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主要用佛教的方法来调节。比如说打坐,或是转变我的观念和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根据我的经验,通过这些方法去化解问题,是非常有效果的。

  任何一个问题产生后,当我感到特别不舒服、不开心的时候。如果有机会好好坐下来深入去思考,或者用一下佛教的方法,那么一下子就可以化解了。

  就像一个人闭着气,呼吸特别困难的时候,突然畅通了一样。

  像刚才视频里提到的,比如说出去运动、听音乐、看看蓝天。如果你在海边的话,就看看海。这些都有帮助,挺好的。

  另外,如果你有好朋友的话,就跟朋友聊聊天。当然这个时候一定要找比较开朗、正面的朋友。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自卑 负面情绪 佛教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