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佛法十疑略释看佛系与佛教区别

2018年04月24日 15:1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佛法并非消极厌世佛法并非消极厌世

  文/新浪佛学 @箫吟清

  时至今日,佛系这个网络热词在各大营销号的滥用和误导下已经和佛教的宗旨相去甚远了,在很多莫名其妙的新闻标题里,佛系和佛教毫无关系,基本上成了消极和网络丧文化代名词,弘一法师在《佛法十疑略释》中曾说过“谓佛法为消极厌世者实属误会。”事实上,大部分不了解佛法的人对佛教存在有很深的误会,所以才会把佛系和佛教混为一谈。

  正信的佛教所说的放下不是放弃,随缘不是随便,学佛不是消极,出家不是逃避,戒律不是约束,忍辱不是软弱。

  正信的佛法是什么?推荐弘一法师的《佛法十疑略释》,此文从十个方面解释了佛法“不是什么(非是)”,也正是在这个释疑“不是什么”的过程中,显现出正信的佛法究竟是什么。

  以下摘录弘一法师《佛法十疑略释》重点——

  一、佛法非迷信;

  二、佛法非宗教;

  三、佛法非哲学;

  四、佛法非违背于科学;

  五、佛法非厌世;

  六、佛法非不宜于国家之兴盛;

  七、佛法非能灭种;

  八、佛法非废弃慈善事业;

  九、佛法非是分利;

  十、佛法非说空以灭人世。

  附:弘一法师《佛法十疑略释》

  新浪佛学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与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关键词: 佛系 佛教 佛法看世间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