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千江一月去来空

2018年04月24日 16:5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诗:千江一月去来空禅诗:千江一月去来空

  为阐教禅师入塔

  清·梦东彻悟

  无方大道契环中,

  悲愿高深海岳同。

  应迹但随缘起尽,

  千江一月去来空。

  著者小传:

  梦东沏悟禅师,清乾隆间著名高僧。幼颖异,博览经史群籍。二十二岁。至房山县投三圣庵荣池老宿剃发。后参访大德,大开圆解,于性相二宗,三观十乘之旨,了无滞碍。乾隆三十三年冬,参广通粹如纯翁,明向上事,师资道合,乃传心印。是为临济三十六世、磐石七世。禅师深通教义,晚年归心净土,自行化他。后世尊为净宗第十二祖。

  赏析:

  “无方大道契环中”,方者,方所、方法、行迹,佛道摄化众生于无形,绝行迹、泯方所之区别。盖如来所立教法,遍满十方,如同空界,群生万类,普沾其利,不限一隅,故称无方。大道无形无方,无际无限,显示纵横自在,妙用无穷之意。《璎珞本业经》日:“大用无方法王法主。”《三论玄义》曰:“适化无方,陶诱非一。”《临济录序》:“妙应无方,不留朕迹。”环中,空虚之义,指超越善恶、是非、有无、迷悟等绝顶之境地。“悲愿高深海岳同”,悲愿指佛、菩萨由大慈悲心所发救度众生之誓愿,又称大悲愿力。如药师如来之十二愿、文殊菩萨之十八愿、阿弥陀佛之四十八愿、释迦如来之五百大愿,地藏菩萨更发无尽大愿,拔济地狱众生。“应迹但随缘起尽”,万法缘起性空,菩萨度化众生亦是因缘而起,因缘而尽,于其中无有执着。“千江一月去来空”,诸法毕竟了不可得,故广度众生于无量,然我相人相众生相、能度相所度相皆不可得。虽六度万行,不舍一法;然于实际理地,却不着一尘。此是菩萨不可思议、不可称量之悲智愿行。

文章关键词: 禅诗 千江一月 来去 如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