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出家人使用新款手机

2018年05月02日 11:55  慧灯之光 微博 收藏本文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 。 第一季》《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 。 第一季》

  很多人觉得,佛教徒就不应该过奢侈的生活,这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其实佛教徒修的是心。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问:网上时常有大众对于出家人出门乘坐飞机头等舱、坐豪车,戴名表、使用最新款的iphone手机等现象的一些非议。那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呢?

  慈诚罗珠堪布:我今天没有戴名表,真是太好了!如果出家人刻意地去追求奢侈的生活,把自己变成一个享乐主义者,这样肯定是不对的。因为这不符合出家人的身份,也不符合出家人的生活方式,更不符合佛的要求。

  但如果一个人不是刻意地去追求,而是自然就有了。那么有了以后,他是不是一定要抛开这个呢?也不是。

  小乘佛教里,如果今天一个人出家受戒,受戒完毕以后,他的受戒师父要给他讲十一条要求,佛教里面叫“十一个教言”。

  其中一个就是对生活方面的要求,生活要做到不堕两边。佛教里面就讲不堕两边,两边是指左右两边,也就是说生活不能走两个极端。

  两个极端中,一个是指刻意地去追求奢侈的生活,像社会上个别人一样,去炫耀名表啊、豪车啊,相互之间用物质来攀比,这绝对是不对的,出家人的生活不能刻意地追求奢侈。

  还有一个,就是刻意地去过贫穷的生活。不管是出家人还是在家人,是不是佛教徒一定要当苦行僧,过很贫穷的生活?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但实际上也不是这样。

  在没有经过努力,自然而然有了一些奢侈品后,把这些奢侈的东西当作一个罪恶来看。然后强迫自己一定要远离这些东西,认为自己不应该有这些东西。贫穷的生活才是我的生活,我应该刻意地去过贫穷的生活,这也是一个极端。

  所以小乘佛教的经典里讲,如果你不需要任何的奋斗自然就有了,那是不是就可以过这种生活?比如说你有一整栋的楼,里面有五百套房间。这样的一栋楼,你一个人去用的话,也是可以的。因为你不是刻意地去过这样的生活,你也没有为了这个去奋斗什么,而是自然就有了。

  那自然有了以后,你过了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就不能解脱了?也不是。比如说,你只把这栋楼当作一个房子而已,没有因为自己拥有一个这么大的房子就觉得了不起,没有这些烦恼,没有这些负面的情绪和想法。

  车也是一样,只是把它当作一个交通工具而已。你有一辆好车,你没有觉得有什么了不起。有一天没有了这个好车,换成一个非常破烂的车子。只要能够把你送到目的地,你觉得这个交通工具也可以。

  这样看,其他类似的情况都是一样的。你可以戴一个名表,也可以戴一个几十块钱的表,反正它能够告诉你准确的时间就好了。

  是名表还是一般的表,这个都没关系,你只是把它当作一个时间表。如果能够保持这样一个平常心,那都是没关系的。不仅仅是出家人,在家人也是这样。

  很多人觉得,佛教徒就不应该过奢侈的生活,这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其实佛教徒修的是心。物质是好还是不好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态。

  如果心态没有调整好的话,这些很普通的表、车、房子,也会给你带来烦恼。心态调好了以后,这些物质本身不是邪恶。比如说金钱,佛教永远都没有把金钱当作一个罪恶的东西。如果用得好,金钱也是有好的一面。

  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的要求也不一样。小乘佛教里讲,如果有人给出家人供养金银珠宝,那这个出家人不能接受,他手一碰就会犯戒的。

  所以南传佛教的出家人,很多时候身上都没有钱的。如果兜里面有钱,他们到超市去买东西,会把包搁在那让收银员来拿钱,他是不碰钱的,到现在也是这样。

  但在大乘佛教里,如果有人供养金银珠宝,不接受的话那就又是犯戒了。要接受,但接受后必须要把自己当作一个金钱的保管员、管理者,而不是它的拥有者。

  把这个钱收了以后,要用到弘法利生、帮助众生等方面,就是心态应该是为了弘法利生而接受这个钱。

  如果为了自己的享受,然后刻意地去追求物质,则不管大乘还是小乘都不允许。所以出家人坐头等舱,用电器设备,很多人会说为什么出家人要用苹果手机呢?如果只是把苹果手机当作一个通讯工具来看的话,那苹果手机可以,什么手机都可以。对出家人本身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不过一般来说,出家人最好还是过比较简单的生活,这样是很好的。在别人的心目当中也比较顺眼,但也不是要刻意地去追求简单。

  对于个人来说,要看怎样才能够保持比较平静的心。如果有什么东西让你产生烦恼,那这个东西是要放弃的,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现在网上说得很严重,好像拥有这些东西就完全违背了佛教的教义。实际上也不是这样,要看心。

  在家人也是这样,有些时候我们也遇到有人问,在家人佛教徒学了佛以后,可不可以结婚,可不可以住很大的房子,可不可以一身都是名牌,可不可以背几十万几百万的包包?这些答案都是一样的,如果自然就有,那这是可以用的。

  一般在家人不太可能自然就有,但是如果不需要太多太多的奋斗,因为各种原因自己自然拥有的话,那这个也是可以用的。

  一部可以解决当代人精神困惑的心灵之书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 第一季》

  慈诚罗珠堪布对世间种种烦恼与未知的智慧解答

  王菲、胡歌、李连杰 数十位明星 ‖ 至诚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奢侈品 佛教徒 简单生活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