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能不能参加有点杀的聚会

2018年05月07日 16:49  慧灯之光 微博 收藏本文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如果他们吃活的,你去参加会不会也得一部分罪过?不会的。因为你去的时候就有心理准备,自己只是参加这个聚会,不会去吃活的。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第一季)》

  问:看到大街上、公园里,有许许多多的老人把本来应该用来修行的时间,用来跳舞、唱歌、打麻将、上网。很多弟子觉得很可惜,您对这一类人有什么开示呢?

  慈诚罗珠堪布:广场舞其实挺好的,老年人如果没有这些兴趣,整天都在家里的话,他也不知道这个日子怎么去过。

  我们平时也讲,有些人觉得佛教的人生观是消极、悲观的,其实根本不是。如果有了佛教的人生观,就算是七八十岁的人也有自己的奋斗方向,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

  所以跳不跳广场舞,根本无所谓,他还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但是如果他认为人死了以后什么都没有了,一切都结束了,那么没有广场舞的话,确实不知道这个日子该怎么过了。

  有些老年人奋斗了一辈子,赚了一点钱,但他现在的身体不像年轻的时候。出国旅游觉得不舒服,去吃好东西也感觉不出来以前的味道,觉得整个世界变得没有色彩。

  这时很多老年人非常痛苦,就是一天一天等死。所以没有追求,没有什么理想可谈,确实是很痛苦的。这时候他们到公园里面去,打麻将也好,跳广场舞也好,到郊区走一走,我觉得都是很好的方法。

  如果他们能够学佛的话,那当然更好了,但我觉得这个有点难。因为在七八十年这么长的时间当中,他们一直没有生死轮回和因果的观念,一辈子根深蒂固。

  他们学习的条件,各方面都比较差。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他们改过来,也不好改。既然改不了,就只能这样,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就顺其自然了。

  问:参加聚会难免朋友点杀,虽然自己不吃,但会不会也要承担这一桌子的杀生的因果?遇到这些情况,请问堪布怎么样做才能更如法一些?

  慈诚罗珠堪布:我觉得应该去。如果他们吃活的,你去参加会不会也得一部分罪过?不会的。

  因为你去的时候就有心理准备,自己只是参加这个聚会,不会去吃活的。开始就有准备的话,就不会有罪过。

  佛经里面就有一个案例,打仗的时候,其中有一个人不想杀人,但是有人强制性地让他去当兵打仗。如果他一开始就有不杀人的决定,那么这个人在军队中、在战场上,(看到)其他人杀了很多很多人,他有没有罪过?没有。就是因为他下决心不杀人了。

  同样的道理,虽然他们吃了很多的活物,杀生了。但你有不吃的决定,那就没问题。

  你刚才讲,给他们念念咒,分享一下自己学佛的心得,这样对他们也有帮助。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佛教徒没有学佛的时候是跟大家一起聚会的。

  学佛以后就不参加任何这些活动的话,他们就会把佛教徒看成另类。这样影响也不是很好,我觉得应该参加。

一部可以解决当代人精神困惑的心灵之书

  ——《发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灯·问道 第一季》

  慈诚罗珠堪布对世间种种烦恼与未知的智慧解答

  王菲、胡歌、李连杰 数十位明星 ‖ 至诚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会 广场舞 点杀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