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出门就当做闭关的修炼

2020年02月05日 14:5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家不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体验一下闭关的感觉,守静、养默。(图片来源:上海玉佛寺)大家不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体验一下闭关的感觉,守静、养默。(图片来源:上海玉佛寺)

不能出门?就当做“闭关”的修炼吧

居卑而后知登高之为危,处晦而后知向明之太霭;守静而后知好动之过劳,养默而后知多言之为躁。

——《菜根谭》

站在低矮处观察,就会明白攀登到高处的危险;在阴暗里呆过,会明白太强的光亮也会刺伤眼睛。保持住宁静的心情,就会明白四处奔波的辛苦;炼就了沉静的心性,就知道话说得太多会让人烦躁不安。

用卑尊、晦明、静动、默躁的对比,提示我们经常要换个视角看人生,就能有很多不同的体会。以当下为例,为防控疫情呼吁大家减少外出,但也有不少人因此觉得无聊、烦闷。

然而,此时正是观察自己、反省自己的好时机。反省自身,是否定力欠缺,心思是否仍然系挂在那些好玩好吃的事物上......平时嘴上常说,巴不得多放几天假,休息个三天三夜,然而这样的假期真的到来却又按捺不住,这只能说明,很多人已经失去了让自己真正休息下来的能力。

大家不妨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体验一下"闭关"的感觉,守静、养默,这能让我们把自己看得更清楚。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文章关键词: 修行 闭关 隔离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