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和文化高低有关吗

2017年08月01日 15:1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没文化的不要气馁,有文化的不要骄傲。我们学习的是佛法,你不是学世间知识。没文化的不要气馁,有文化的不要骄傲。我们学习的是佛法,你不是学世间知识。

  慧能曰:慧能不识字,请上人为读。时有江州别驾,姓张名日用,便高声读。慧能闻已,遂言:亦有一偈,望别驾为书。——《六祖法宝坛经》

  妙祥法师开示

  没文化,有真心就够了

  一尼众问:师父慈悲,弟子没有多少文化,学习方面很落后,可是弟子用真心来学,但是还是好多不明白的地方,请师父开示。

  “没有多少文化”,这个学习佛法,和文化没有什么关系。文化越多,有的人反而放不下,反而变成了一种障碍和执著。

  当然了,有文化有它的好处地方,我看得多,学得多,但是它执著也多,执著也大。

  今年行脚,我们有个师父,可能是在乞食的时候,人家不理他,他可能就生气了。他认为:“你把我当成要饭的了,我堂堂的大学毕业还不如你了?”因为大学毕业嘛!大学毕业还不如你?

  所以说,你看看他这个话,他的意思就是因为文化多了,学历大了,反而产生了新的执著。

  等没文化的人,有时候挨批评,他就会说:“怪不得我挨说,我也没有文化啊。”他反而能谦虚起来。不管从哪个角度找出的谦虚理由,终归他是心平了。

  那有文化的人,他找的理由,所谓的理由是心不平,所以说文化就障碍了。

  学习佛法不要考虑“文化多少,学习方面落后不落后”,只要你有真心来学就行。

  学习佛法也不是让你明白什么道理,说“我懂得这个道理了,师父你一说我就明白了”,那明白是知见,也就是《楞严经》讲的,被明所明。

  明就是被明所明,变成无明。你所谓的“明”实际上就是“无明”了,明被明所明,所以变成无明。

  所以说,我们不要求明白,我们要求的是什么呢?也不是要求糊涂。我们要求就是不分别,不再打妄想,那就是“明”,那就是真心。

  有很多人在修行佛法上,有的人甚至这个意思没有明白,他也不懂这个意思怎么说,但他可能已经早就见佛了,甚至蒙佛授记,所以这个就很殊胜了。

  有的人就以为自己快到授记了,等着佛给授记呐,实际上干等佛也不来。

  那个人呢,他寻思“我自己啥也不是啊,我啥也不懂,我也不明白。”反而很容易蒙佛授记。因为什么呢?他放下了。他对名利,人所要追求的,他一切放下了,反而得了。我们应该这么修行。

  所以说,没文化的不要气馁,有文化的不要骄傲。我们学习的是佛法,你不是学世间知识。

  世间知识需要一个思维明白,佛法不需要你的思维明白,需要的是智慧。智慧和思维绝对是两个概念。(摘自溯源佛教网·《为宝林寺尼众开示》)

  文化高,一定要放下慢心和知见

  今天特意给大家讲这一块,一定要加小心,特别是有文化的人,认为我文化高,要比别人强。你不知道,你文化高正是一个障碍修道的地方。

  文化高也就是八难之一啊(此处指世智辩聪难),很容易生起自己的知见而不闻佛法。

  所以说文化高的人怎么办?一定克服这种慢心,把这种慢心放下。

  要少说,要多做、多谦虚、多谨慎,这才是文化高的人所应该做的事情,应该注意的事情。(摘自溯源佛教网·《对道源寺尼众开示》)

  特别是以前念过某学院的人,更得加小心,就是他的心里,以前老师灌输的都是文化。文化实际上就是知见,不能正确地吸收,它就会变成了一种毒害,所以说一定要正确地吸收。(摘自溯源佛教网·《对道源寺开示》)

  说:“你不上学就没有文化。”这话不对。因为咱们寺院去年写了行脚报告,他们的行脚报告讲了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都来源于智慧。

  智慧从哪儿来的?这就是个秘密。佛讲诸法空相,只要是你法正,一切智慧都会有的。我们学的是智慧,不是学知识。知识是从头脑记忆而有,智慧是从空相而生。

  所以我们不要外求,应该把眼前的、我们知道的、我们应该学的,一定把它先学好,打好基础。这是很重要的,够我们用的了。(摘自溯源佛教网·《为宝林寺尼众开示》)

  智慧来源于真实,不来源于知见,所以一定要克服知见。有的人放不下,说:“我这某学院白学啦,我那个大学白念啦,我那教授白当了,我还硕士哪!”

  那些东西在世间法确实很有用。你利用好了,它可以广度众生;你利用不好,反而障道。我们首先要克服的是别障道,然后再考虑利益众生。

  光考虑利益众生了,把自己的道都障住了,内外不真实,怎么去普度众生啊?如果我们心里真实了,再加上辩才无碍,那才能广利众生。

  不是说文化不好,而是一定要克服它带来的弊病。(摘自溯源佛教网·《对道源寺尼众开示》)

文章关键词: 学佛 修行 妙祥法师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