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菩萨六波罗蜜

2017年09月06日 08:26  禅风网  收藏本文     
经典导读:菩萨六波罗蜜经典导读:菩萨六波罗蜜

  六度,又译六波罗蜜或六波罗蜜多,佛教术语,为六种波罗密。“六度”是“六种行之可以从生死此岸得度到涅槃彼岸的法门”,为成佛必修之科目。“六度”六种法门互相含摄,能对治贪等烦恼,菩萨发心,利自利人,首要修习六度。

  布施,有三

  一财施,如见贫穷人,则以金钱物质等而为布施,令其解困。二法施,若愿闻法者,则以善巧方便,为其说法,令他信解。三无畏施,若遇豺狼、虎豹、水、火、风、贼等,则用种种方法,拯救其难。

  持戒,有三

  一摄律仪戒,断一切恶,无恶不断。二摄善法戒,修一切善,无善不修。三广度一切众生,无生不度。

  忍辱,有三

  一耐怨害忍,人以怨憎毒害,而加于我,而能安心忍耐,而无报复心。二安受苦忍,若遇疾病、水、火、刀杖等,众苦所逼,而能安心忍受,恬然不动。三谛察法忍,审察诸法,如幻如化,自性空寂,本无生灭,心无妄动,安然忍可。

  精进,有三

  一自法勤行精进,如思维研究三藏十二部经。二他法勤行精进,如善巧方便,普度众生。三菩提勤行精进,如断除见思尘沙无明烦恼。

  禅定,有三

  一安住静虑,乱想不起,深入禅定。二引发静虑,智慧现前,生诸功德。三办事静虑,功行圆成,利益众生。

  智慧,有三

  一求生空智,照见五蕴皆空,得到无我之理。二求法空智,了达五蕴之法亦空,得到诸法皆空之理。三求一切智,又名如实智,一切法如实正智,无所障碍是佛之智。

  布施能度悭贪,持戒能度毁犯,忍辱能度瞋恨,精进能度懈怠,禅定能度散乱,智慧能度愚痴,六度是自利利他,而兼善天下,凡是佛教徒,都应作到这些任务。

文章关键词: 菩萨 波罗蜜 六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