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角度看大爱与小爱

2016年07月13日 14:0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教角度看大爱与小爱佛教角度看大爱与小爱

  文/慧广法师

  世间的小爱,至少能让你的亲人得到一份好心情。事实上,我们无论追求多么大的幸福,其实也就是一份好心情,好心情能够延续一天就是一天的幸福,延续一个月就是一个月的幸福,延续一年就是一年的幸福,延续一辈子就是一辈子的幸福。如果一个群体每个人都有好心情,那么这个群体就是幸福的;一个民族有好心情,这个民族也是幸福的。当你的爱,给你身边的亲人带来这种好心情的时候,能让他们快乐、清凉的时候,这就是小爱。当你的爱能够给整个人类带来一种启发、一种感动、一种清凉和明白的时候,就是一种大爱。这是站在师父我个人的角度来阐述的,从私人的情感,升华到出世的情怀,我想这也是一种修行人的爱情观吧:爱当下的有情!

  我们现在多把“爱”和“情”联系在一起,这样如何理解都是小爱,也是烦恼的根源,因为“爱恨交织”啊!可作为一个修行人,就要把“爱”放任到任何一个有情身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慈悲”。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对她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和情感,但到最后还是没有能走到一起,但你却通过这个过程让你自己变得安详变的细腻,这个爱对你来说就是“大爱”!反之,你变得苦恼和不自在,这个爱就是“小爱”!真心对自己喜欢的人,随顺有缘的人,在去爱中学会奉献,在被爱中学会成长,人生不光有爱情,还有踏实的生活,爱情很重要,生活更必须。两者能兼顾,大小自然知。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世间 学佛 慧广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