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揭开生命的面纱

2017年01月19日 15: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生命的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它并不是有谁来主宰,也不是有谁在创造我们。生命的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它并不是有谁来主宰,也不是有谁在创造我们。

  文/如瑞法师

  凡是有思想的人可能都会思惟:我们的生命现象到底是怎样出现的?我们追到父母生了我,但父母没有生我之前还有没有一个我?今生结束以后,还会不会有一个延续的我存在?从古到今,从中到外,圣者们在这些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就像孔子的学生问孔子一样:“老师,请你告诉我,我死了以后往哪里去。”孔子说:“不知生,焉知死?”意思是说:你生是从哪里来的我都不知道,我怎么知道你死了以后到哪里去呢?可见,只要有死的问题存在,就应该有宗教的存在,因为人们迫切地希望了解,到底人死以后还有没有。

  如果要没有的话,我们这一辈子怎么活都行,好活赖活,苦一点累一点,反正这一辈子就一百年。人生活百年,百年能有几?也就是说,活到100岁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因此我们就没有必要做这么大的努力了。可能就是现在去争名夺利都没有关系,反正我活得痛快,人死如灯灭,就拉倒。

  但是佛法告诉我们:生命的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它并不是有谁来主宰,也不是有谁在创造我们。那佛教里就讲,我们每一个人就像一个生命体一样,如东西能放到这儿,这肯定有个载体的存在。我们生命的现象,它也有生命的载体。

  那到底生命的现象是怎么出现的呢?是不是有一个什么在创造?我们就会问:如果真要有谁可以创造我们,那是不是能够创造点儿完美?是不是能够创造好人?是不是能够不要创造那些不好的人来欺负好人?那样世界它就会完美。但恰恰和我们的意愿相违背,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拿我们一生来讲,有觉得快乐的时候,也有跌到低谷痛苦的时候。

  佛是觉悟的意思,为什么叫做觉悟呢?就是他觉悟明白了宇宙和人生的真相,他把这个真相彻底告诉我们。佛教不否定任何宗教对于人生的看法。天主教、基督教给我们揭示了有天堂、地狱,这就告诉了我们有来世,人死了以后不会拉倒的。

  佛法阐明了人生的真相,告诉我们不单单有天堂和地狱,再扩展,还有畜生、饿鬼。所以佛教里讲六道轮回,就像一个圆的车轮一样。让你知道轮回就像一个圆,你说哪儿是开头呢?它没个开头,所以叫“无始以来”。

  就像这个载体一样,实际它想跟你说明,人在这个里头,生命现象在不断地出现的时候,它无外乎就是由我们的思想产生语言行为的造作。因加上缘,条件的和合就形成了生命的现象,这样就形成轮回,像一个圆一样的。

  因此人的生命现象不是谁可以创造的,是自己的思想、语言、行为创造了自己。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佛法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