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修学的地图

2017年12月08日 12: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济群法师:修学的地图济群法师:修学的地图

  今天这个社会,商品空前繁荣,从而导致很多盲目的消费。信仰市场也同样如此,我们可以像逛商场一样,方便地接触种种法门。但如果不具备一定的信仰素质,这种便利反而使人晕头转向,不知所措。

  其中有两类比较突出的现象,一是博览经论而不得要领,二是抓住一点便以偏概全。前者的问题在于目标不清,即使把自己武装成一个图书馆,也没多少真实受用。后者的问题在于基础不稳,即使得到某些短期效益,接着就是原地踏步,不见起色了。

  怎样解决这些问题?《道次第》为我们提供了具有对治性的引导。

  对初学者来说,《道次第》的作用相当于地图,从道前基础到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层层递进,次第井然。掌握这张地图,就能对修行方向了然于胸,也可随时判断自己进行到哪个阶段,下一步的目标又是什么。

  对学佛日久却停步不前者,《道次第》又是一份检查标准,相当于“常见故障处理法”。就像机器出现故障时,若对它的内部结构和原理一无所知,除了干着急,就是瞎使劲,不但无法恢复运转,还可能加重故障,使之彻底报废。必须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处理经验,才会知道问题所在,知道如何解决。

  当我们学到一定程度却没有进展,甚至出现退步,不妨以《道次第》作为对照,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比如闻法效果不好,就要检查闻法态度是否如法;修行不能相应,就要检查依止法是否到位;对三宝缺乏归属感,就要检查是否提起念死无常的紧迫感,提起轮回险恶的危机感,提起对三宝的信赖依附之心。找到症结所在,才能有的放矢地加以对治。

文章关键词: 济群法师 道次第 地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