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如何做布施与供养

2017年12月22日 15:1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供养有四种:饮食、衣服、医药、卧具。供养有四种:饮食、衣服、医药、卧具。

  文/如孝法师

  供养有四种:饮食、衣服、医药、卧具。

  修道人是世间的福田。佛陀讲我们世间是有分工的,一部分人为了人类的解脱去修行,所以他脱离了生产;一部分人一生在生产当中不断地付出,没有办法有空、有机缘去修行,所以通过供养饮食、医药、卧具等,就会分享到精神财富拥有者的生命境界或者说他内在的功德。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链接,让生命融为一体,这样就能够促进个人的生命提升。在宇宙当中,也是不断地流通着这种生命的对流。我们在家庭当中、在社会当中,都会和很多人发生这种链接。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这个礼当中就有一个送礼,是每个人出生以来都会学习的。礼是一种祝福,同时也是人类的一种本分的事情。但是在所有礼当中,我们对上叫做供养,对下叫做布施,上供下施。供养三宝,是因为三宝拥有的是真理,它所对境的一切都和真理有关,这样我们就能分享到真理的因缘。

  佛说一切法都因缘而起,毕竟空,显现苦、空、无我、无常之相。有这些理论,就会有人去奉行,奉行的时候就有了对生命的了解,这是不可思议的境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修行,如果不修行,生命就永远处于无明、苦恼,处于没有保护的黑暗当中。但是由于每个人的因缘不同,如果因缘不成熟,他可以通过供养,为他未来修行、接近生命的真实,创造一些条件或者做一些准备。

  在世间,因为真理的可贵超越了一切价值,所以在所有的布施当中我们供养三宝最殊胜。以供僧为代表,他们能够现量地接受到我们饮食的供养,我们就种下了最上等的、最殊胜的福田。我们如果想供养的话,首先要了解到三宝的功德。我们应该以清净的、对于真理渴求的心,先发愿,然后用心地做好饮食,再供养给尊者,他们收到我们的供养,会为我们祈祷,会为我们回向、祝福。我们自己也要把这种善根浓缩到生命里面,要发愿回向给所有的人,让他们也能分享。这样一个善业,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就是永恒的,因为真理是永恒的,我们种的这个因也会变成一个永恒的解脱的因,同时我们把祝福传递出去,也会扩大我们的善业。

  行持善业应该具备初善、中善和后善。首先你了解了三宝的功德,发心供养、做好一切准备,去落实这个事情;接下来如法地供养,能够让受供养者产生如法的功德;然后通过大家互动、相互圆满,最后你接收到祝福,也分享给所有的人,希望他们能得到这种善业。以这样的心,一念的善,让我们成佛是有可能的。

  什么是不如法的供养呢?就像我们所学的“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一样。一个廉洁的人,他不会随随便便地收供养,因为人是有尊严的。作为法,它是有真理的生命,它拥有生命的力量,所以不可以随随便便地、潦潦草草地、不如法地供养。我们可能对佛、法、僧不了解,但是我们在佛法中首先要重视我们的动机。在现在的大城市里面,有一些乞讨的人,很多人出于爱心给他一些钱或者做些其他的善举,这都很好。

  虽然他比我们福报少,但他同样是一个生命,他没有比我们低贱,所以我们不能以一个布施者的高傲姿态,随便甩给他,那是不如法的。另外,我们也不能带着怀疑的心,要带着感恩的心。如果你今天碰不到这个行乞的人,你想布施都没有对境。这个人放下他的一切自尊在这里乞讨,给我们带来了积福的机会,也许他就是诸佛菩萨的化身。我们不了解他,所以我们不必怀疑他。如果觉得做不到,可以少供养一点,但是内心也不必产生种种怀疑的负面心态。

  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是这样的,非常直截了当的,带着一种真切的、符合于人类的关爱的心去做。无论他是什么样的动机或者因果,那是他的,但是我们要观察自己的动机,这样才会达到圆满。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布施 供养 佛法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