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畏惧苦果就要好好修因

2018年06月07日 09:5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如瑞法师:畏惧苦果就要好好修因如瑞法师:畏惧苦果就要好好修因

  世出世间一切诸法,皆逃不出“因果”二字,所谓果不离因,无因也不会感果的。按常规顺序来说,四谛应该是集苦道灭,但我们从四谛的前后次第可以看出:不论是世间因果,还是出世间因果,都是先果后因,这有其特殊的道理。

  因为果容易明白而因难以知道,所以先示苦相,让我们知苦生起厌离心。然后再示业因,让我们断除造成苦果的烦恼。接着又先示以证得道果的乐相,让我们生起羡慕之心。然后再示道法,让我们为得乐果而修道法。这就是初学佛法需要了解的“知苦思断集,慕灭来修道”。

  现在世界灾难重重,我们必须定心反省: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有没有好好保护依止生存的地球?是否曾乱伐乱采,只图一时之利益,不顾将来之福祉?天有好生之德,我们有没有只顾一时之口福,就去残杀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

  畏惧苦果,就要好好修因。尤其我们佛弟子,应当发起心来受持五戒,繁忙中抽出时间来受持一天一夜八关斋戒,以此功德代众生忏悔,回向灾难消除,人民安乐!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文章关键词: 因果 世间 发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