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师:随心造业随心转业

2021年05月29日 08:3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了此则欲愚者贤,庸平者超拔,皆在自己之存心修德与随时善教而已。(摄影:@海朝)了此则欲愚者贤,庸平者超拔,皆在自己之存心修德与随时善教而已。(摄影:@海朝)

  [原文]:

  古今人不知随心造业随心转业之义。多少大聪明大学问人,弄得前功尽弃,尚且遗害累劫。若不修德,即亲身做到富有天下,贵为天子,与夫位极人臣,声势赫奕之宰辅地位,有不即世而身戮门灭者哉。是亲得者皆无凭也。袁了凡颇会此义。故一切所享者,皆非前因所定也。前因俗所谓天。天定者胜人,谓前因之难转也。人定者亦可胜天,谓兢业修持,则前因不足恃。是以现因为因而消灭前因也。若恣意妄为则反是。了此则欲愚者贤,庸平者超拔,皆在自己之存心修德与随时善教而已。可不以努力栽培,以祈嘉梦有据也已。

  [白话文]:

  古今之人不知“随心造业,随心转业”的道理,多少大聪明、大学问的人,弄得前功尽弃,尚且还要遗留祸害到未来多劫。若不修德,即使亲身做到富甲天下,贵为天子,或者是位极人臣,声势显赫的宰相地位,也有在有生之年就被杀戮,惨遭灭门的人啊!这是亲身得到富贵的人都没有依靠恃怙吗?袁了凡领会了这个道理。所以他后来所享用的一切,都不是前因所定。前因世俗称为“天”,天定则胜人,指前世种下的因很难扭转。人定者亦可胜天,指(命运不是一成不变),通过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修持,前因也是可以改变的。这是以现在的善因,消灭了前面的恶因。但如果恣意妄为,结果就会相反。明了这个道理,懂得了这个道理,那么想令愚者变得贤良,平庸者能够超拔卓绝,这全在自己是否存心修德以及是否随时随地善于言传身教而已。可不努力栽培,以祈望好梦有所凭据吗?

  (来源:弘化社)

文章关键词: 印光法师 修行 念佛 业力 因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