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大理崇圣论坛大幕将启

2017年09月01日 13:3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中国·大理2017崇圣论坛将于9月22日至9月24日在大理崇圣寺隆重举行。中国·大理2017崇圣论坛将于9月22日至9月24日在大理崇圣寺隆重举行。
本届论坛将紧扣“一带一路”发展思路,探讨亚洲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研讨全球化背景下的佛教与佛教研究;丝绸之路与佛教;人间佛教与和谐社区。  本届论坛将紧扣“一带一路”发展思路,探讨亚洲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研讨全球化背景下的佛教与佛教研究;丝绸之路与佛教;人间佛教与和谐社区。
2007年至今,大理崇圣寺先后六次成功举办崇圣论坛。2007年至今,大理崇圣寺先后六次成功举办崇圣论坛。
“文献名邦”大理作为南诏、大理国的都城,因其灿烂的多元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恬静的生活乐土而享誉世界。  “文献名邦”大理作为南诏、大理国的都城,因其灿烂的多元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恬静的生活乐土而享誉世界。

  自2007年以来,大理崇圣寺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竭力倡导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友好交往,紧密与湄公河澜沧江等国家佛教领袖联系,致力于与东南亚南亚佛教文化的交流互鉴,承担起延续、传承和发展佛教文化的历史使命。经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由云南省佛教协会、云南东南亚南亚佛教文化交流中心和大理崇圣寺联合主办的中国·大理2017崇圣论坛将于9月22日至9月24日在大理崇圣寺隆重举行。届时将有中国知名佛教研究专家以及东南亚、南亚、欧美及港澳台等20余个国家(地区)的高僧大德、宗教官员、驻华使节和佛教学者共襄盛会。

  本届论坛将紧扣“一带一路”发展思路,探讨亚洲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研讨全球化背景下的佛教与佛教研究;丝绸之路与佛教;人间佛教与和谐社区。

  历届崇圣论坛简况

  在中国国家有关部委、云南省、大理州、市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帮助下,2007年至今,大理崇圣寺先后六次成功举办崇圣论坛。

  2007年4月,以“和谐·共荣·进步”为主题的大理佛教文化研讨会在大理崇圣寺成功举行,全国40多位佛教文化研究专家、高僧大德就大理佛教的传承与发展、佛教文化与社会和谐、大理崇圣寺的历史沿革为主脉络展开研讨,推动崇圣寺成为爱国爱教的典范、弘法利生的基地和对外文化交往的平台。

  2012年11月,“2012崇圣论坛——唐代佛教密宗与大理白族佛教密宗”在大理崇圣寺隆重举行。众多佛教研究专家充分肯定了大理独特的佛教文化在中国以及东南亚地区佛教中的重要地位,得到了学术界、宗教界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本届论坛议定将持续举办崇圣论坛,以云南独特的佛教文化为基础,多角度、全方位地对大理、云南和中国佛教的历史、建设、发展和对外交往进行深入研究。

  2013 年11月,崇圣论坛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研讨主题为:“慈悲与智慧的立交桥——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楼宇烈教授、王志远教授、王邦维教授为代表的佛教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及政府各级代表共200余人参会,规模空前。论坛革新研讨模式,采取分组现场辩论的方式,各位专家学者、领导嘉宾立足于不同立场,从社会功能、经典论著、群体组织、佛教造像艺术、流派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2014年11月,崇圣(国际)论坛以“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为主题。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位僧王、佛教领袖、国内知名佛教学者和领导嘉宾出席了盛会。论坛闭幕时还发表了《2014崇圣(国际)论坛宣言》。宣言指出:“法乳同源、和合共生。国与国之间、佛教内部之间、佛教和其他宗教之间,应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交流,打造东南亚、南亚佛教黄金纽带,共同携手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2015崇圣论坛于10月27日—29日在大理崇圣寺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时代特色人间佛教在亚洲的演进历程和现实意义”为主题,各国专家学者共提交了60多篇论文,对东南亚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如何推进、如何发挥作用提出构想和建议。崇化大和尚在大会上宣读2015崇圣论坛《东南亚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缔结动议书》。动议书倡议,成立东南亚南亚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缔结“东南亚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铸造东南亚、南亚以佛教为载体的和平发展、友好交流的黄金纽带。

  2016崇圣论坛于2016年9月23日——25日在大理崇圣寺举行,本届论坛紧扣“一带一路”伟大构想,探讨时代特色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分别探讨:全球化时代的佛教;丝绸之路上的佛教;佛教经典、历史和文化。经过五届历程的不断探索后,2016崇圣论坛走向了新的发展高度,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本届论坛邀请到23个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近300位高僧大德、宗教官员、驻华使节和知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第一次邀请了斯里兰卡、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六个国家宗教官员参加,并达成了长期合作的意向,为打造东南亚、南亚佛教黄金纽带,推进民间外交,搭建和平友谊的桥梁写下了新的篇章。

  为进一步巩固2016崇圣论坛成果,加强与各友好国家佛教文化交流,大理崇圣寺于2017年8月8日—8月14日组团礼节拜访缅甸、泰国、斯里兰卡,为增进东南亚南亚各国的友谊、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历年崇圣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大理崇圣寺与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中国佛教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打造东南亚、南亚佛教黄金纽带,推进民间外交,搭建和平友谊的桥梁写下了新的篇章。

  大理崇圣寺

  云南是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与门户,是仅有的汉传、南传、藏传三大佛教共存的省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拥有地缘、人缘、法缘的友好纽带。“文献名邦”大理作为南诏、大理国的都城,因其灿烂的多元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恬静的生活乐土而享誉世界。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和谐交融,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

  近年来,大理崇圣寺主动承担起延续、传承和发展优秀佛教文化的使命。先后举办了佛像开光、方丈升座庆典、传授三坛大戒、居士菩萨戒、水陆法会等大型宗教、文化活动;大力开展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抗震救灾等慈善公益事业,善款支出300万余元。

文章关键词: 崇圣寺 大理 崇圣论坛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