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极乐寺心灯长老安详示寂

2017年01月10日 13:43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心灯长老心灯长老
心灯长老一生致力复建道场,建寺安僧,弘化一方心灯长老一生致力复建道场,建寺安僧,弘化一方

  2017年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佛成道日)上午九点十六分,南京极乐寺上心下灯长老安详示寂,世寿86岁,僧腊74夏,戒腊68夏。一代高僧,圆寂西归,一时噩耗传来,四众哀恸海天同悲。老和尚一生荷担如来家业,自身修行勤勉精进,教化徒众慈悲圆融。祈愿长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度脱更多娑婆众生,南无阿弥陀佛!

  2017年1月6日上午十点心灯长老治丧委员会发出讣告,全文如下:

  讣 告

  南京市浦口区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南京极乐寺,七佛寺、安徽和县凤林禅寺,安徽巢湖报恩寺、黑龙江省双鸭山中道寺等寺法主和尚,德高望重的上心下灯老和尚,于公元2017年1月5日(农历丙申年腊月初八)上午九点16分安详示寂,世寿86岁,僧腊74夏,戒腊68夏。

  心灯老和尚法体将于公历2017年1月8日至12日供大家瞻仰告别,谨定于1月12日(农历腊月十五)下午2点30分于南京极乐寺举行追思法会。

  谨此讣告!

  心灯长老治丧委员会谨启

  2017年1月6日

  心灯长老生平简介:

  心灯长老(1932-2017),法名桂月、号心灯,生于1932年,祖籍河南商丘,俗姓王,名允节。1947年,感世事无常,为报父母恩,舍一切俗缘,投金陵观音寺法轮老和尚座下披剃,法号心灯,字桂月。1950年,受具足戒于宝华山隆昌律寺上妙下如律师座下。受南山宗法于观空老法师,曹洞宗法于沙慧上人,临济宗法于蜀都空老人。心灯法师的居家,是一个佛化世家,在方圆四里八乡被誉为佛教世家。其祖母,父亲,表叔,兄长及弟,堂弟,表姐等皆归化于佛教,披剃出家。心灯法师自幼聪慧,深具慧根,出家数月间,佛教功课及梵呗活动见及能知。

  1954年,金陵发大水,法师便开始了自己的参佛行脚生涯。法师出家后,解行并重,于法轮老和尚和修罗法师座下学习十年之余。法师耳提面命,尊修罗法师命,前往湖北三佛阁亲近大鑫大和尚,学习净宗四年。常住期间,法师燃臂供佛几十余次,其中燃顶四次(用三十二之香及油在顶燃之),燃戒疤三次,一生共百十余次。机缘成熟,虚云长老于1955受邀前往三佛阁讲经弘法,法师受命照顾虚老数月见的起居。得逢亲近,法师倍感佛菩萨眷顾,充满欢喜,数日间,法师面命耳提,尽一切可能亲近虚老,向其聆听妙法。数日见的相处,影响了法师一生,法师也尊从虚老的开示,“真信参佛,无一不成道”。虚云长老弘法期间,大鑫和尚以及大众师傅介绍了法师的事迹和精神。虚老甚为感动及赞叹,亲赐长老一件随身七衣和一展具,长老并开示,深信因果,严持戒律,信愿念佛,必定生西!长老伴随这四句话,一生坚持不懈。长老与佛门泰斗虚老暗合道妙,虽有过匆匆的三次面缘,每次长老都受益非浅,值得一生去学习、领悟和参究。

  1957年,法师告别了大鑫和尚和常住,来到了山西大香山寺,与净一法师,常明,弘参法师,佛心法师等一起共同学习佛法。一年过后,法师去了净慈洞,追随瑞禅老和尚学习佛理和中医。五年的学习,法师不仅在佛学上得到了提升,在中医方面,更是妙手巧来,帮助很多人脱离了病苦。1963—1965年,瑞禅老法师派遣法师前往山西广元寺,亲近师公明心上人,向他学习更深佛理以及医理,并照顾明心长老,帮长老行医救人。

  1966年,佛教法难,明心长老深怕法师受到迫害,与瑞禅和尚商议后,命法师带领几位年轻僧,前去蕴空山修行。在不舍中法师离开了明心长老,来到了僻静的蕴空山云空禅院,普乾祖师道场,法师在那里参究佛理,参禅念佛,开荒种地,行医救人。内心的宁静让法师在那里住了21年之多。

  1980年,法师接到了兄长的家报,命其速速回家看望年迈的母亲。法师回到家后,细心照顾母亲,为其开示助念。一星期之后的中午,老母亲告诉法师,她明天要回家了,第二天中午11点左右,法师母亲在其助念佛号声中,安详离去!安排好母亲的后事后,法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南京极乐庵。1981年,法师在宝华山大众邀请、茗山法师,本振法师,慧见法师,慈亭法师的劝说以及当地政府的聘请下,接管隆昌律寺,带领大众熏修佛法,耕地种菜。在法师的带领下,寺院渐渐恢复了往日的辉煌,僧众身心也得到伏惑,精勤护净。1984年,赵朴初会长受法师相邀来山视察,参观了寺院,并提出了宝贵意见。赞扬法师荷当如来的慈悲精神,并赠送法师墨宝“千花法脉,南山心灯”八个字,在法师驻锡期间,赵朴初会长曾三次视察宝华。1985年送完同参清定上师的登座典礼后,法师被和县政府聘请到鸡笼山凤林禅寺和和县白云寺恢复古刹,翌年,法师辞去了宝华山职务,常住于两寺,带领大众熏修佛法,铺桥修路,恢复寺院。和县佛教协会成立,法师当选第一任会长,在法师的推动和帮助下,和县以及巢湖市将近10余座寺院被回复重建。法师还曾担任商丘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1995年,法师为报佛恩,师恩、父母恩,辞去了和县一切职务,交由高徒定昌法师管理。决定恢复江浦极乐庵,几经商讨,于1995年秋,定址于珠江镇,改极乐庵为极乐寺。1997年大雄宝殿奠基,四年之余,大殿,观音殿,药师殿,地藏殿,五观堂,念佛宝殿,天王殿,僧寮,相继完工。2002年,法师辞去了极乐寺职务,交由高徒定旭法师管理至今。致此之后,法师每天拜佛500拜,地藏经2部,佛号2万声,寒暑坚持不断。2002年至今,法师闭门谢客,万缘放下,专修专弘净土念佛法门,一心念佛。

  心灯长老为振兴极乐寺十方专修净土道场,以宏愿硕德,精心策划,广结善缘,恪守印光大师制定的五条规约,得到了佛教界的一致认同。

  心灯长老多少年如一日,领众熏修,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使极乐寺道风丕振。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南京样板丛林之一。每年从全国各地来山参学者,数以万计。

  一代高僧、净宗楷模,上心下灯老和尚,于公元2017年1月5日(农历丙申年腊月初八)上午九点十六分安详示寂。世寿86岁,僧腊74夏,戒腊68夏。(来源:南京极乐寺)

文章关键词: 极乐寺 心灯长老 安详示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