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生转换我要莲华化生

2017年05月12日 09:0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死生转换,我要莲华化生死生转换,我要莲华化生

  文/静光

  2009年,舅舅因胃癌死亡,临终之际,母亲不许我去探视,原因是怕我招感晦气。当时,我遵从了母亲的意思,面对至亲舅舅的死亡,我们选择了逃避。时至今日,回想起此事不免遗憾后悔,在舅舅临终时,这个生命关键的转折点,我没有给他任何的安慰和帮助。

  面对死亡,拷问生命的意义

  人世间,对于这种急需关怀的临终者,家人或者不闻不问、麻木不仁,或者冷眼旁观、无能为力,或者忧愁洒泪以示同情,或者药物麻醉求安乐死,或者虚诳哄骗蒙蔽。作为净业行人,面对此等情景,怎不感慨万千,悲心泉涌!

  有生必有死,这是生命不可抗拒的规律,生而为人,备受黑白无常的威胁,白天和黑夜不停地交替着,削减了生存的岁月。没有人能够避免老、病、死相摧,也没有人不曾见过老、病、死的无奈和哀苦。但多数人平生就在“名利”场上竞走奔驰,追求寻觅,在欲望的推动下过完一生,无暇顾及死亡的问题。当死亡突如其来,生前所追求的荣华富贵、名誉、地位一概都派不上用场,一切名利在死亡面前都变得毫无意义。如果我们的一生仅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欲望而奔波,那么这样的一生轻如鸿毛,而人作为万物之灵,其生命的终极意义又体现在哪里呢?

  死亡是个严峻的课题,我们既不可以若无其事、漠不关心,糊涂生,糊涂死,也不可以杞人忧天,庸人自扰,而要拿出真正的勇气和毅力,认真思惟、拷问生命的意义、死亡的真相,给这一期生命一个交待。

  往生成佛,实现生命的超越

  伟大的佛陀告诉我们,人死并不是如灯灭,而是随着一生的善恶行为之业力在六道中(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沉浮不定,死亡是一期生命的结束,另一期生命的开端,是生命关键的转折点。任何一个有智慧的人都应该为现世负责任,为临命终和来生做准备。生为凡夫,我们在无明的大梦里,没有智慧了知生死的真相,更没有能力从轮回的噩梦中醒来。

  在我们临命终的关键时刻,只要平生乃至临命终相信阿弥陀佛的名号功德和慈悲愿力,以至诚心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即能感得阿弥陀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从此永脱轮回,证无生忍。然后回入娑婆,种种方便度脱众生,普令一切众生,同出生死,同成佛道。成佛度众生作为生命最高的目标,是所有生命形态中最超越的意向,也是生命的安心立命之处。生命的广博和伟大正体现于此。

  在五欲、家亲眷属面前,我们常常把一切苦患全都忘了,自甘沉沦堕落。面对死亡我们依旧贪生怕死,信愿的考试不及格。我们念佛人经常嘴上说得好听,“三界火宅、五浊恶世,真是一刻都不想待了,阿弥陀佛一接我就走”,等阿弥陀佛真的来接的时候,很可能就犹豫了,找种种理由向阿弥陀佛告假:等我孙子考上大学,等儿子娶了媳妇……心里还是放不下娑婆世界的孩子、房子、票子之类。得了绝症,到处寻医问药,为了在这个世间哪怕多活一秒钟,也不惜一切代价,而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往生成佛早就被我们抛在了脑后。

  死亡本可以成为生命的重大转折点,可以冲破无量劫生死轮回的痛苦束缚,获得在清净莲池诞生的绝佳机会,如果我们缺乏智慧、贪生怕死而错失良机,还得重蹈覆辙,生死轮回,遭受三途的剧苦,真是可悲可叹!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净土法门难遇今已遇。自许为净业行人,念佛若干年却还贪生怕死,贪恋执著,何能称得上净业行人,何能对得起阿弥陀佛无量劫的慈悲救拔?

  不能用妄念和烦恼的多少来判断信愿

  每每思惟至此,我常常惭愧不已,潸然泪下。反观自己,日常的生活中,我念的佛号很容易被五欲六尘所打失,被欲望所征服。身处念佛堂中,每当用斋的打板声响起,念的佛号很快就被吃饭的妄念所代替,迫不及待地想滋养色身,每当喜好的食物呈现眼前的时候,口念弥陀心散乱,即使是发现自己已经忘失念佛正念,也依旧放纵自我来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昼夜经行完整地走了几次下来后,就开始懈怠放逸,遇到昏沉来袭,就没有了先前坚定的意念——哪怕是累死也得走下来,而是自我开脱“睡好了才能更精神、更好地念佛”,便向佛菩萨告辞离开念佛堂。

  通过对比,我发现自己的信愿是不稳定,不坚固的,起初的勇猛精进是由于当时人生受到了重大的打击,并且病苦交煎,迫切地渴望远离痛苦,到一个纯乐无苦的地方。由于念佛有佛力加被,当自己身心的疾病渐渐得以康复,生活安逸一些的时候,我求往生的愿心就会被五欲六尘的小乐所削弱。为此我常常懊恼不已,痛恨自己是个没骨气、信愿不坚定的念佛人,担忧自己在醉生梦死中忘失愿力,继续轮回。同时也对自己能否往生怀有担忧和疑惑:我对五欲还有贪著之心,信愿还不稳定,在临命终关键的时刻,我能提起佛号,感通佛力蒙佛接引吗?会不会重复生死轮回的悲剧?

  近期的闻思修,让我检讨自己修行中的偏差:首先,好了伤疤忘了疼,没有了苦痛的逼迫,有时就会贪恋五欲的享乐,忘了生死事大。净业未成就之前,容不得丝毫的放逸,所以我必须把“死”字贴在显目之处,时时提醒自己要念死无常。其次,我把妄念烦恼的多少和能否往生挂钩,这样的修行方法不符合净土法门的修行理念。我发现如此修行还是在自力息灭贪瞋痴上用功,还是将佛号当作降伏烦恼的工具来用。

  靠自力修行,其实一点力量都没有,过于关注对治烦恼,降伏烦恼,让我如同在沼泽地中行走,越挣扎,陷得越深,越是想甩开烦恼、获得清净,越是得不到。我应该转变思想,放下自我,全身心地皈命阿弥陀佛,祈求佛力的救度,只有仰靠阿弥陀佛的愿力及六字洪名的功德力,才能让自己有生之年身心得到安乐,临命终时蒙阿弥陀佛接引,出离生死苦海。一次地震让我感受到了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救度力量,那日,我在床上打坐念佛,突然耳边传来巨响,房屋震动,心知是地震,但并不恐慌,依旧念佛,祈求阿弥陀佛来接引,心想要是当下死亡正好,文成印坏,苦尽甘来,庆快平生。这次经历使我明白,我应该在仰靠佛力与佛感应道交上多用功,建立起与阿弥陀佛至亲母子的关系,平日要如子忆母般至诚恳切地系念阿弥陀佛,思惟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每天至少拿出两个小时专门念佛,忙于事物也要时常提起佛号,尽最大的努力让佛号念念不断,遇到烦恼和危难更要至诚恳切地呼唤佛名,全身心地靠倒阿弥陀佛。信愿称名,在佛力的加被下,自然就能远离恐惧。

  当灾难、病患来临之际,我之所以不恐慌,是由于有阿弥陀佛大愿的救度,阿弥陀佛慈悲的磁场充满了整个虚空法界。只要我们有求,阿弥陀佛必应,他无条件地救度一切众生,他视一切众生如同独子,如慈母护佑婴儿般不曾一念暂忘我们,他的悲心尤其悯念这些靠自力无法解脱生死轮回的罪苦众生。无论我们多么罪业深重,烦恼厚重,妄想纷飞,哪怕五逆十恶之人,临终地狱之相现前,他绝不会高高在上地冷眼旁观。只要我们一念回转,如子忆母,敞开心扉,至诚呼喊救度,佛的大悲愿力就在法界中起无作妙用,法尔自然应一切众生之愿,安抚一切烦恼众生孤独无依、畏惧恐慌的心灵,接引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就能躲过灭顶之灾,回归自心本具的家园,得大安心、大安稳、大安乐。

  身边有师兄曾经讲述,当她心脏病发作、危在旦夕之际,她放下万缘,一心念佛求往生,这时奇迹发生了,她感觉到一种强大的力量贯穿全身,排山倒海般的佛号盘旋围绕着她,这种力量和佛号声决对不是怯弱病人所能发出的,完全是佛力加被使然。她呕吐了大半盆的秽物后痊愈。这件事更强化了我对佛力救度的信心!

  在大灾大难前,能坦然面对死亡,毫不恐惧,定是阿弥陀佛威神愿力加被,令我等众生心不散乱、意不颠倒。我们只要信愿念佛,通身放下,仗佛愿力,一旦命终,必定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莲华化生。从此向死而生,让生命更加辉煌、灿烂。

文章关键词: 生死 阿弥陀佛 化生 佛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