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无止境永远是穷人

2017年12月27日 09:29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欲望无止境,永远是穷人欲望无止境,永远是穷人

  文/净芸

  上一期我们学习了《佛教的财富观》,其中,导师谈到幸福和财富的关系,给我很深的启示。

  导师在本期法义中讲得非常清楚,一个人的幸福感和他的需求有关,当一个人欲望越大,需求越多的时候,幸福的成本就越高。古人在这方面有很多智慧的总结,比如说知足常乐,少欲知足。我们的欲望少,就容易满足。幸福感是一种满足感,欲望越少,越容易满足,越容易满足也就越幸福。幸福的关键在于我们的内心,幸福和心态有关系。现代人为什么不容易幸福?是因为我们对拥有的执著引发了很多烦恼,我们对事业的执著,对财富的执著,会引发很多很多的恐惧、焦虑和不安全感。

  我也认为,一个人拥有再多的财富,但是当他的内心觉得还不够的时候,他永远是个穷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为了追求这无止境的欲望,永远也做不到头,所以追求的过程中势必会有痛苦和焦虑。只有当我们对财富不贪著的时候,我们才会在追求的过程中从从容容,得到了也不太过于喜形于色,失去了也不会过于痛苦,同时还会感恩自己的所得。

  现实生活中,我看到过太多这样的事例。在我们农村,因为国家拆迁,很多人一夜暴富,一度家产达到了上千万。他们不愁吃不愁穿,甚至几辈子都花不完这些钱。按道理,这样的人应该是非常幸福和知足了。要知道,这是占了国家多大的光呀,这么丰厚的物质条件,这是祖祖辈辈面朝黄土的农村人想都不敢想的,也只有赶上这个好时代,才能享那么多的福。真的要感恩戴德才是呀!而现实却恰恰相反。很多人总觉得国家还分给他太少,削尖脑袋想多分点,甚至投机违法用假结婚假离婚的非法手段去骗取国家的赔偿金。最后查出来的时候,因为诈骗罪坐进了监牢,弄得人财两空。正所谓的,偷鸡不着反蚀一把米。这是典型的贪心使然。

  还有的子女,自己拿到了上百万的赔偿金,还不满足,逼着父母把房子的钱分给他们,要把财政大权紧紧抓在手中。我觉得这样的行为是很不齿的!一个人没有感恩祖先、父母积德带来那么丰厚的财富,反而忘了自己的根,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这样的心理是很可怕的。

  还有很多拆迁户因为骤然暴富,却没有承受这份财富的健康心态,于是得意忘形,以买豪车、赌博等来炫耀自己,平日里不上班不工作,拼命地挥霍财物,吃喝玩乐,这样的行为也是很可悲的。就像导师说的,他们只是在无端地浪费财富,也是在无谓地消耗自己的福报。

  前段时间看到一条微信,关于周润发的故事,朱军在央视的“艺术人生”里采访周润发的一段话。周讲到,他赚来的56亿,其实并不属于他自己,财产只是暂时保管而已。他自己不过奢侈豪华的生活,平时还到平民街去淘便宜货,他觉得生活是有乐趣的生活。我想,周润发是真正属于活明白的一个人。

  我还想到一点,以前认为的财富就是物质财富,包括房产金钱等。通过学习这课法义,我知道了财富不仅仅是物质财富,还有精神财富,而精神财富才是决定人生幸福的关键所在。当我们拥有了美好的道德品质,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能洁身自好、独善其身。当我们拥有了足够的智慧和人生经验,不管遭遇什么样的困境,我们都能坦然从容地面对。对于我们的人生来讲,这才是最重要的财富,才是永远可以从中得到受益的源泉。

  导师还讲到,我们很多人一辈子追求三种感觉:自我的重要感、优越感和主宰欲。钱要赚得比别人多,地位要比别人高,权力要比别人大。其实这三种感觉是非常虚妄的,要满足它是要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的。对照自己,我觉得我也有这样的想法,觉得活着就是为了证明自己,要比别人过得好,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感,所以活得很痛苦。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一定要改变原有的错误观念,把追求物质财富的重心转移到追求精神财富上,才无愧于这一世的暇满人身。

文章关键词: 欲望 财富 暇满人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