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念佛不能不知道的

2017年12月26日 15:00  佛教慧日  收藏本文     
关于念佛,不能不知道的关于念佛,不能不知道的

  文/传喜法师

  我们皈依三宝,佛是目标,是一个人格化的佛。但是《金刚经》说:“不能以三十二相得见如来”对不对?我们认识的佛,我们天天嘴里讲的佛,其实跟佛距离十万亿佛土。释迦牟尼佛跟阿弥陀佛是一样的,虽然释迦牟尼佛在娑婆国土成佛,我们好像能看到他,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谁?是一个人吗?还是真正的佛?人格化的佛是方便度众生的,真实的佛不是你眼睛能看见的,那是无量光无量寿的状态。我们离那个境界太远了,有十万亿佛土那么远。

  我们要想真正皈依到佛,那要从法中求,法是诸佛之母,法出生一切诸佛。法从哪里来?法从僧宝里传,三宝能延续到今天,是因为善知识住世。那僧宝是谁?是从佛陀时代没有中断过地一代一代、一代一代传承到今天的僧宝。

  僧宝住持佛法,他跟做经忏的不一样。做经忏的,哦,我村庄里有几个做经忏的,新年了我也去做经忏去。他们说:好带你去。剃个头,然后买一件僧服一穿,好了,我带你们了啊。也没人检验的,反正跟在一起“啊啊啊,啊啊啊”唱就行了,那个不代表住持三宝。

  住持三宝这是有传承的,比如说虚云长老,他传哪一位法子,虚云长老要给他印证的。这些人的师父有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他是有正法眼藏的,他可以解释法的真谛。我们皈依三宝,三位一体,跟你讲的那个是不一样的。

  我初学佛的时候,也遇到过这样的。就念佛,是禅宗的念佛?还是净土的念佛?不知道。净土的念佛是一心一意地,把阿弥陀佛人格化,一心祈求往生净土,昼夜不断。来果老和尚在家学佛的时候,他师父也是教他这样念佛的,他后来就做到昼夜都在念佛。

  我那时候也有这样子,好在我自己也在看书闻思,遇到我那位净土的老师,他专门教我一个人,他教我侧重的就净土而净土,他特别怕我用所谓禅的方式,多次跟我讲解两者的不同。所以我那时候也很老实,我就一心一意“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后来就发现一个问题:如果你师父是大彻大悟的,比如说我师父悟公上人,他叫我念“阿弥陀佛”,那我“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没问题,你师父罩着你呢。再比如说那个周利盘陀念“扫帚,扫帚”,释迦佛陀叫他念的,那他念“扫帚,扫帚”,照样证大阿罗汉。所以谁教你念的,这个很重要。

  社会上有的人,他觉得一句阿弥陀佛很容易,他也可以做善知识了,碰到人:你念佛啊,你念佛,你念佛。他自己还不知道阿弥陀佛是什么呢,这个就是“一盲引众盲,相牵入火坑”。每个人都有业力的,业的根如果没有触到,我们就得不到佛法的受用,这个业根会把我们缠死。

  很多人他觉得,一句阿弥陀佛,这个好弘扬,不要说出家了,我做居士就可以弘扬了,出家一年我就可以弘扬佛法了。见人就:念阿弥陀佛,念阿弥陀佛。你说他讲的对不对?好像也对。但实际上他没有资格讲这句话,因为他根本不知道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不仅不知道阿弥陀佛什么意思,阿罗汉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口讲的跟心完全不符合,相距十万亿佛土的。

  自古以来弘扬净土的祖师,个个都是大彻大悟的,而且级别都很高的。不是看两本经也没有什么证悟,就去教别人念阿弥陀佛,就成为净土宗祖师了,没有一个是这样的。那我还要看那么多经干嘛?那还要参善知识干嘛?我出家就是为了图个畅快,参善知识?还看他脸色,比打工还累。大家各持一句佛号,都带着自己很多的业障,以这个来糊弄自己,也糊弄别人,这很可惜的。

  现在佛教界很多这样子的,最后怎么样呢?最后就是着魔。你自己弄还不要紧,影响不大啊,着魔也没那么快。如果再带大家也这样,那其实就毁坏佛法一样了。

  所以我那时候,除了好好学习《印光大师文钞》,我就专念佛。后来有幸遇到我师父,我师父是不分宗派的,大乘经典读起来,在师父加持下,越来越知道出家是怎么一回事,修行是怎么一回事。

文章关键词: 念佛 师父 阿弥陀佛 扫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