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心路:从居士到小和尚

2018年05月06日 08:3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从小居士到小和尚——预备班同学们的剃度心路从小居士到小和尚——预备班同学们的剃度心路
终于,她们发起了出离心。在师父座下,剃发染衣,成为真正的出家人……终于,她们发起了出离心。在师父座下,剃发染衣,成为真正的出家人……
对三宝的信心一日日增长对三宝的信心一日日增长

  文/福建佛学院女众部

  编者的话:

  两年前,2016级预备班刚开学时,只有五个小师父,其他全是在家的小居士。

  这些小居士们初到佛学院,没有经历过规律的丛林生活,没有听闻过佛法,更不懂出家的意义。

  但是,经过两年的学修和熏习,经过法师们不知疲厌地教导,她们慢慢地学会洞察世间无常,探索佛陀智慧,对三宝的信心一日日增长,出家的意乐一日日加强。

  终于,她们发起了出离心。在师父座下,剃发染衣,成为真正的出家人……

  她们把自己出家的心路历程用笔尖记录下来。许多人对出家的生活种种好奇,那我们就跟随她们的笔触,略谈一二。

  人只有经历过痛苦,才会去思考为什么痛苦。我为什么要出家?经许久的思考,我才下决心除去这三千烦恼丝……我不想一直做一个净人,想到我们日常生活的资具,并不是自己的劳动得来的。早中晚的粥饭,四季的衣服,疾病身口所需,皆是出自施主的供养。而施主的供养是为了让师父们好好修行,而我们作为居士,承受不起施主的供养。

  ——则善

  落了发,出了家,便不再是以前那个带着头发的小居士了,担心自己能否做好一个出家人,但最终还是坚决的落了发。在新的一年中,我要好好改变自己,不可像小居士那样懈怠了。

  ——惟贤

  落发前几天,都有同学陆陆续续在问:“激动吗?紧张吗?”其实,在落发之前,自己的心情一直都是十分平静的。直到自己动手剪掉三撮头发时,那种感觉就像是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终于找到一个出口,有了明确的方向。

  ——广臻

  回想去年,第一次和家人说想要出家,他们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以为我在开玩笑。但我是认真的。从发心出家之后,就迫不及待想落发,打电话再一次和家人提起,他们吓坏了,这一次,他们怎么也不同意。我站在天王殿前,听着电话眼泪不停地流,想他们为什么不能理解。……正月十三这天,在引礼法师的引导下,迎请师父登坛,举行剃度仪式。我发愿世世常随佛学,永不退心,直至解脱。

  ——印愿

  记得刚放假那天,我去医院看望爷爷。在病房的窗户向外看,马路上的车来来往往,心生触动。为了金钱?名利?然而这些都是过眼云烟,最终免不了轮回。那时,想要出家的心更强烈了。……白师请求落发许久,十二月二十九那天,师父同意为我落发。落发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上求下化,精进办道,自利利他。

  ——平念

  在这个预备班里,不断会有小居士发起出离心,成为净人,经过僧团种种考验,然后请师、落发出家。剃度后,经过几年的出家修行,就会登坛受具足戒成为比丘尼,成为人天师表,代佛宣法,普利有情。她们都是佛陀的传灯人,一代一代的出家人,似灯灯相续,最终照破无明黑暗,让佛法久住世间……

文章关键词: 出家 修行 剃发染衣 出家人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