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烦恼对凡夫有害

2018年09月27日 14:4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为什么烦恼对凡夫有害,对证悟者却没有影响?为什么烦恼对凡夫有害,对证悟者却没有影响?

  文/索达吉堪布

  我们时常对悦意的对境产生贪爱之心,对不悦意、不可爱的对境产生嗔恨心,贪嗔都非常强烈,人们经常在相续当中冒现贪嗔烦恼。对于我们这些地地道道的凡夫人,贪嗔烦恼对相续是有损害的,非常可怕,一旦产生贪心,不管是贪人、贪财,后果都很恐怖,产生嗔恨心也有特别大的后果。但是如果认识了心的本性、烦恼的本性,那么贪嗔就像一群飞在空中的鸟,飞过之后,根本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同样,所产生的贪嗔之心,也只不过是显现罢了,它真正的本体了无可得。所以,贪心、嗔心等一切感受,当下即逝、无足轻重,特意去执著、痛苦,只不过是自己愚痴罢了。

  但是虽然口头上说“不耽著贪嗔之境”,实际却难以做到,你可以用中观的方法进行观察,这种方法虽然会慢一点,但却具有非常大的作用,或者你也可以用密法的窍诀来观察。总的来讲,一旦了悟贪嗔的本性,那就没有什么能损害你。

  以前禅宗的第三祖也讲过:“但莫憎爱,洞然明白。”我们只要不对憎恨的对境生起嗔恨,爱恋的对境生起贪欲,这个时候会“洞然明白”,意即恍然开悟。凡夫人经常心生贪嗔,无始以来都被贪嗔所害,我们都是它的受害者吧?有些修行人,虽然很想做一个好修行人,可是一产生贪嗔之心,就没办法对治,但如果稍微认识了心的本性,从道理上也会明白,“噢,贪心和嗔心只不过是心的一种映射而已,实际上在法界中从来没有动摇过。”

  比如说波涛虽然显现上汹涌,但实际上是如如不动的,可惜懂得此理的人少之又少。现在人与人之间很多的不愉快都因贪嗔而引发,因为贪爱而产生嗔恨,因为嗔恨而发生种种冲突,甚至国家与国家之间也产生巨大的矛盾等等,导致死亡的人数相当惊人。

  如果在座的人都是开悟者,贪心和嗔心并不会特别强烈,产生贪嗔会认识它的本性,在与这样的人相处的时候也会非常快乐,不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徒增烦恼,自己的生活也会过得无忧无虑。

文章关键词: 贪心 烦恼 凡夫 有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