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自心本有偈

2017年05月24日 15:00  南京清凉寺  收藏本文     
禅诗欣赏:自心本有偈禅诗欣赏:自心本有偈

  文/董群

  唐●神秀禅师

  一切佛法,自心本有。

  将心外求,舍父逃走。

  【赏析】

  神秀禅师在五祖弘忍圆寂之后,到江陵县当阳山弘法,又被武后诏至宫中供养,成为国师。唐中宗即位之后,对神秀更加礼敬,众大臣也常常向他请教禅法。有一次,大臣张说问禅法之要,神秀就说了这一首偈子。

  这首偈子强调了佛性的本有,也就是一切从生都本来具有佛性,所以,在修行方面,不需要到自心之外去求佛,必须向自心之上去求。当然,众生的自心之佛性是被尘埃遮盖住的,所以要“时时拂拭”自心。

  “舍父逃走”的典故出自《法华经》,有一位富翁的儿子,用现在的话说是“富二代”,但是,他并不知道自己有一个富翁的父亲,在幼小的时候,就离开父亲出走了,迷失在他乡几十年,受尽了苦难。这里的“父”,神秀是用来比喻众生自心本有的佛性,众生舍弃了这个“父”,实际上是舍弃了自心的佛性,在修行的方向上是错误的。、

文章关键词: 禅诗 神秀禅师 本心 佛性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