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脱生命的束缚得自在

2017年05月24日 09:14  人间佛教  收藏本文     
超脱生命的束缚得自在超脱生命的束缚得自在

  文/继程法师

  离开了社会,我们就无法生活;离开了世间,我们的身心就没有了依住的时空;离开了色身,精神的作用就无法依之而生起;离开了心,色身也不能生存下去;离开了心的各种思考作用,价值判断,这个社会、世间也就没有了意义,没有了价值。

  一个生命的存在,是如此才算是完整的。如果我们将生命分割了,解剖了,那就是支离破碎,或人格分裂的生命了。

  组成生命的色法与心法的作用,有错综复杂的结构,色心和合组成的生命个体的流转,有其原动力及种种的力量在推动;生命个体所必须依住的世间,也是如网一般相互关连的关系存在;生命里活着的时空环境,所传承的文化共业等等,都是组成一个生命完整人格的因素。

  如果我们对此观念不能如实观察及把握,那么在探索生命的意义上,还是不完整,不透彻的。

  在生活中,我们常面对问题,在生存的条件上,我们也是如此,在生死的过程中,我们也一样束手无策。这都是因为我们对生命的完整性,缺少了正确的了解。

  虽然从种种现象去分析,生命显现的是复杂而繁琐的,但从生命结构及流转的本质去了解,却依然可以理出头绪来。不论身心结构的情况如何,其流转的力量如何运作发生,皆不离开一定的秩序,必然的关系。

  如果我们能细心观察,或较深入的探讨,就会发觉所有如此现象皆为依于条件的和合组成,并显现为动态。在看出了生命结构的无我性,生命流转的无常相,一些生命中所显现的问题,就减轻了,乃至消失了。

  当然在对生命的探索中,并不是如此简单的说明就能明白或体悟的,但探索生命的真相及意义时,那是探索全部生命的差异点与共同点,生命结构与流转的现象与本性,生命个体依住的社会、世间,传承的文化习俗,进而对个人生命个体的完整性的透彻觉悟,于是能从生命种种的束缚中超脱出来,在种种现象的限制中,生命得以自在、解脱。

文章关键词: 超脱 生命 自在 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