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缘起:优阗王造像

2017年05月23日 15: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四世纪 巴基斯坦片岩浮雕  尺寸:30 x 43 cm四世纪 巴基斯坦片岩浮雕 尺寸:30 x 43 cm

  文/慧日佛艺

  据《增一阿含经》卷二十八记载,佛陀上忉利天为母说法三个月时,弟子们因不见佛容而悲叹。优阗王更是忧苦愁病,逐令巧匠以珍贵的牛头旃檀香木造五尺高佛陀像。波斯匿王闻优填王作如来形像而供养。是时,波斯匿王复召国中巧匠,而告之曰:“我今欲造如来形像,汝等当时办之。”波斯匿王纯以紫磨金作如来像高五尺,尔时,阎浮里内始有此二如来形像。

  此浮雕表现的正是优阗王手捧旃檀佛像向佛陀展示的场景:浮雕以屋檐和两侧立柱为框架。图中央佛陀双手结转法轮印,其右侧的优阗王正在向佛陀展示雕造的佛像,左侧是跟随佛陀的二弟子流露出欣喜之神情。优阗王背后的天人正伸手入衣祴内取花。两旁上方亦有天人散花赞叹。造像构图均衡对称,简洁分明。

  关于佛像的起源

  二千五百多年前释迦牟尼在世时,是反对印度社会婆罗门教的偶像崇拜的。在佛教产生后的六百年间,佛教信徒一直遵循释迦牟尼生前的教训,不立偶像崇拜。在印度史上,直到公元一世纪前,并未见有佛的雕塑像和绘画像出现。在阿育王时代(公元前二七二-前二三二年)建造的佛陀伽耶之摩诃菩提寺中,虽然可以见到不少雕塑图案和佛座,但是,佛座上并无佛像可见。从这里,可以看到当时的佛教信徒还遵从释迦牟尼的遗训,不行偶像崇拜之事。当然,也有可能出于这样一种心理,即他们以为佛的神圣形象难以描绘,制作佛像是一种亵渎神圣的罪过。

  目前考古学和艺术史研究所公认的观点是,最早的佛像可能是出现在公元一世纪的犍陀罗或秣菟罗。在此之前的佛教美术作品中,要表现佛陀的地方,都用佛足印、法轮、菩提树、墓塔或空出来的宝座来象征。佛是不能被表现、描绘的,这是早期印度派佛教艺术家遵守的一个不可动摇的“创作金律”。

  然而,从早期的阿含部经典到中国历代的僧史文献,都主张释迦牟尼在世时就开始制作的“优填王旃檀瑞像”是最早的佛像,是佛教造像的“众像之始”。

  《增一阿含经》卷28有释提桓因请佛升33天说法,优填王以牛头旃檀请巧匠制释迦瑞像的记载:是时,波斯匿王、优填王至阿难所,问阿难曰:“如来今日竟为所在?”阿难报曰:“大王,我亦不知如来所在。”是时,二王思睹如来,遂得苦患。尔时,群臣至优填王所……群臣白王云:“何以愁忧成患?”其王报曰:“由不见如来故也。设我不见如来者,便当命终。”是时,群臣便作是念:“当以何方便,使优填王不令命终,我等宜作如来形像。”是时,群臣白王言:“我等欲作形像,亦可恭敬承事作礼。”是时,王闻此语已,欢喜踊跃……优填王即以牛头旃檀作如来形像高五尺……波斯匿王闻优填王作如来形像高五尺而供养。是时,波斯匿王复召国中巧匠,而告之曰:“我今欲造如来形像,汝等当时办之。”……波斯匿王纯以紫磨金作如来像高五尺。尔时,阎浮里内始有此二如来形像。佛后还入精舍,像出迎佛,佛言:“还坐。吾般涅槃后,可为四部众作诸法式。”像即还坐。此像是众像之始。

文章关键词: 造像 佛像起源 增一阿含经 释迦牟尼佛 佛学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