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古寺:上海七宝教寺

2016年08月29日 10:32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上海七宝教寺上海七宝教寺
香火日隆,寺院日盛香火日隆,寺院日盛
天王殿天王殿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掠过上海,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在晨曦中醒来,七宝镇,作为上海千年古镇之一,在历史的演变中给人们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崇高地位。七宝古镇因”香火日隆,寺院日盛”的千年古寺七宝教寺而得名,二者相辅相成,蓬荜生辉。为这座千年古镇增添了一道独特的 人文景观。古人咏镇咏寺,故曰:“探奇来宝地,名刹冠丛林”

  七宝教寺始建于五代十国后晋天福年间,原名陆宝院,又名福寿庵。原址位于松江境内陆宝山下,而后三度搬迁便有了现在的七宝教寺。据史料记载:历史上的七宝教寺名声显赫,极为辉煌,有“郡东第一刹”之美称。

  千余年来,七宝教寺历尽人世间的沦桑,几经兴废。为延续历史渊源,七宝教寺又以崭新的面貌重现于世。如今的七宝教寺,西、南临横沥径和蒲汇塘,东靠新镇路,与七宝老街仅百米之遥共赏一湖水。寺院分寺、园两大部分。教寺与寺园相映成辉,寺、园合璧,形成整体。

  寺内建筑坐北向南,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雄伟屹立,令人叹为观止。群体协调,对称均衡布局。风格上展现出了古朴,庄严,再现了我们古老中华名族的淳朴,敦厚的风格特色。殿内宽敞明亮,佛像造型优美,神态逼真,在宁静中透出几分神秘,慈祥中显露几分威严。

  殿前广场东冀,建有七宝佛塔,佛塔八面七层,料拱挑檐,颇为壮观。广场西翼,建有放生池。在放生池回廊内将修塑六十甲子本命元辰诸神之圣像,以供广大善信膜拜祈福,供养瞻礼。

  寺院名又名慧心园,有东院西院之分。东园,即牡丹园。园中以银杏片林、杨木块林和塔柏条林分界,东南角展示着铸铜雕塑的民间传说七件宝,分别是飞来佛、氽来钟、金鸡、玉筷、玉斧、神树和金字莲花经。西园,即“经幢园”。 园中制高点建有“经幢台”,台正中立有十一米花岗石经幢,规模不菲,气势雄伟,坐西园核心景点,取名“金顶夕照’, 经幢台坡下。“磐石应化,“灵石拜佛,“松吟心经”

  古刹重光,人天欢喜。以园配寺,远离凡尘喧嚣,漫步闹中取静的庄严佛国。让人心灵净化。静坐园中石墩,佛声悠扬,杂念全消。实为弘扬佛法,祝福社会,念佛参禅,诵经礼忏的一方佛国净土。

文章关键词: 七宝教寺 古镇古寺 慧心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