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仰山栖隐寺

2016年09月06日 10:41  寺院旅游  收藏本文     
仰山栖隐寺门楼仰山栖隐寺门楼

  栖隐寺辽称灵水院,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南,樱桃树村北的仰山上。

  仰山栖隐寺创建于辽代,盛于金。栖隐寺的特点就是大,据刘定之《重建仰山栖隐寺碑记》记载寺院面积达一万平方米,而环寺之地若千里。金世宗大定二年(1162)赐名仰山栖隐寺,时有僧人万余名。金明昌五年(1194)八月,金章宗亲临仰山栖隐寺,赐钱几十万两白银兴建殿宇及佛像。金、元之际,耶律楚材之师万松老人在这里弘扬佛法,名声远扬。明朝永乐、正统年间两度重修。

  栖隐寺建在仰山之巅,山清泉秀,与京西名山百花山遥遥相对,登山四眺,只见群峰间元气四伏,好似云海,茫茫无际,寺内泉水干冽清澈,为京西名泉之一,故名灵泉。

  金代寺内有“五峰八亭”之盛,其中,五峰争奇,金之诸主屡赏临幸。五峰中,北曰级级峰,言高峻也,有佛舍利塔,在其绝顶。西曰锦绣峰,言绝丽也,锦绣峰之外,有水自西折而南,又折而东,水外自南为笔架峰。自寺望之,屹然之尖,与寺门相平,层层叠碧。寺东曰独秀峰,西曰莲花峰,是谓五峰。

  据说当年金章宗临幸栖隐寺时,“群臣从之,于寺东口有楼亭,又至于寺东有回季亭,又至于寺门双亭对峙,东为洗面亭,西为具服亭,盖将由此入佛寺。寺之东北有列宿亭,列宿亭之东有龙王亭,亭下水一泓,清而甘,流入于方井,龙王亭之东北有梨圆亭,寺之西北有招凉亭,招凉、梨圆皆最上,是谓八亭。”当时还来不及建围墙,就在四面立了石碑,作为寺界。百姓不准入内,僧人不能轻易外出,直到老死入佛塔。

  栖隐寺塔院坐落在北京门头沟区樱桃树村的仰山上。栖隐寺西北原有金、元僧塔数十座,今仅存三座砖塔,其中较小的砖塔残损严重,两座较大的塔基本完好。在两座大塔中,一座为覆钵体密檐式,另一座为密檐式。覆钵体密檐塔建在石制平台上,塔座为六角形砖砌须弥座,塔座上为覆钵体塔身。塔身顶部有砖雕如意头纹饰,塔身之上有三层砖砌叠涩密檐,檐以斗拱承托。密檐上部的塔刹由仰莲座和宝珠组成,此塔的形制极为罕见。密檐砖塔的六角形须弥座上方,由仰莲承托六角形塔身,塔身正面设券门,门上方有塔铭,塔身上方有砖雕如意头纹饰。塔身承托着三层叠涩檐,塔檐以斗拱承托。密檐顶端为塔刹,由仰莲座和宝珠组成。

  如今的栖隐寺正在当地政府的资助下进行大规模的重建工作,栖隐寺形成了门楼、山门、前殿(含正殿及东西侧偏殿)、后殿、塔林等诸大部分,以圆形的砖墙圈围,是目前所见在北京行政区划内占地最大,殿堂最齐,气势最宏伟的佛寺。

  在栖隐寺的西区还建起了一座完整的尼姑庵,距栖隐寺的山坡上又修建了数十座各式的砖塔,与樱桃沟相映成趣,重修后的栖隐寺必将成为京西的一座大寺,成为妙峰山下仰山的地标型建筑。

文章关键词: 门头沟 妙峰山 栖隐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