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纪犍陀罗浮雕:大光明神变像

2016年09月02日 13: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三世纪犍陀罗浮雕 大光明神变像三世纪犍陀罗浮雕 大光明神变像

  巴基斯坦开伯尔巴图克瓦省白夏瓦塔库特伊巴希古城出土。据《大方等如来藏经》载:“尔时世尊于旃檀重阁,正坐三昧而现神变,有千叶莲花大如车轮,其数无量,色香具足而未开敷,一切花内皆有化佛,上升虚空弥覆世界犹如宝帐,一一莲花放无量光,一切莲花同时舒荣。”此作即刻画经典所述之景像。

  佛陀结跏趺坐于莲座之上,结禅定印,闭目冥思进入禅定三昧,头顶上雕华盖。此图构图特殊之处在于两侧各有三尊化佛立于莲台上,及一位胡跪合掌的人物,采左右对称放射状排列,表现经文所述佛陀于禅定中,放射光芒并出现了许多莲花与化佛的情景,下方胡跪的世俗人物推测应是王宫朝臣,表现的可能是佛陀为折服外道,在舍卫城施显神变的故事。

——本文摘自慧日佛艺的博客

文章关键词: 文化 艺术 佛像 佛教 浮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