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祖寺:《信心铭》的诞生地

2017年12月07日 11:03  禅风网  收藏本文     
三祖寺:《信心铭》的诞生地三祖寺:《信心铭》的诞生地

  三祖寺始建于公元505年。位于安徽天柱山南面环境清幽,景色怡人的凤形山上,为南朝国师宝志禅师开创,梁武帝赐名山谷寺。隋初,禅宗三祖僧璨来此弘法教学,并传衣钵给四祖道信,于公元606年在此立化,故称三祖寺。后唐肃宗赐三祖寺名为三祖山谷乾元禅寺。唐代宗又谥三祖僧璨号鉴智禅师,赐其舍利塔名为觉寂塔。宋太宗谥开山宝志禅师名为宝公,赐号道林真觉禅师。三祖寺的辉煌地位,使文人墨客纷至沓来。仅北宋一朝,就有林逋、王安石、苏东坡、黄庭坚、李公麟、陆宰等游寺题诗,有的还居寺读书,修身修性,潜心学佛。有诗云”禅林谁第一,此地冠南州“。1983年三祖寺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佛学是觉悟的学问,寺院是智慧的宝藏,做为诞生过中国禅宗经典《信心铭》的三祖寺,这块有着崇高地位的人间净土现今即是实践和研究禅宗文化的大本营,亦是皖旅游风景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每年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宾客前来参拜与游览这座世界佛教文化圣地。

  寺内现有三祖洞、传法石、摩围泉、立化塔、三高亭、宝公洞、觉寂塔以及摩崖石刻、碑刻等多处文物古迹;还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宝公殿、千佛殿、地藏殿、纪念堂、舍利塔、藏经楼、祖师殿等瞻礼处。寺旁有卓锡井、石牛古洞等名胜古迹,可供参观游览。

  早在南朝刘宋明帝泰始初年(465),建康(今南京市)道林寺高僧释宝志,云游各地,来到天柱山,酷爱谷口凤形山的山光水色,意欲安禅弘法。梁天监四年(505),江南云游方士白鹤道人,亦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拟建观传道。两家争夺一块地,一山岂能二主居。梁武帝萧衍闻奏,遂命二人各显灵通,以物识地,得者居之。白鹤道人即展开手中羽扇,口中念念有词,顷刻扇子化成白鹤,向凤形山飞来,落地而立;释宝志当下挥动手中锡杖,投向凤形山。本来是白鹤先到,当听到锡杖飞声刺耳,昂头一望,正向自己打来,即起身飞到右边的山岗上,锡杖稳稳当当地插在地上。宝志得到此山,便住在石洞里习静参禅。时有潜邑隐士何求、何点、何胤三兄弟见状,遂将私宅献给宝志,供其开山建刹,初名”菩提庵“。

  僧璨弘法

  当时的菩提庵尽管深隐于茂林修竹之中,规模很小,但由于宝志虔诚弘扬佛法,吸引了远近善男信女,纷纷前来礼佛,香火不断,影响周边,声名远播。公元五二○年,印度第二十八代祖师菩提达摩在南京与梁武帝机缘不合,渡江北上,经过菩提庵时,曾在峭壁上凿了观音阁(现称达摩崖)。周武灭佛时,慧可护法南下,来到了舒州皖公山(即天柱山),找到了高徒僧璨,便驻锡现属岳西县的司空山。从此,僧璨遂往来于司空山与天柱山之间,隐姓埋名,行化山野,积十余年,无人知晓。随着时间的推移,武帝逝世,宣帝、静帝即位,灭佛运动过去,佛教再兴,僧璨于隋开皇二年(583),在司空山得到慧可传承衣钵后,便审时度势,于隋文帝开皇十年(590),正式驻锡山谷寺(即三祖寺),研著《信心铭》经典,公开传经布法。隋文帝仁寿元年(601),将衣法传给了道信,即往广东博罗县的罗浮山,两年后旋即返回山谷寺,隋炀帝大业二年(606)十月十五日在寺前法会大树下,为众说法后合掌立化,葬于寺后,唐玄宗天宝四年(745),舒州别驾李常取僧璨真仪火化,得舍利三百粒,以百粒塑僧璨像,出己俸建塔,置像于塔座南窦,供广大信众祀奉。

  僧璨大师《信心铭》是禅宗祖师的第一部经典,全书一百四十六句,每句四言,计五百四十八个字,字字有声,句句铿锵。宋代大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在《璨公信心铭》一诗中赞曰:”沔被有流,载浮载沉。为文以济,一壶千全。法譬则水,穷之弥深。璨公所传,等观初心。“这是对《信心铭》的肯定与颂扬。

  历代皇封

  菩提庵自宝志开山建刹,香火旺盛,声振朝野。梁武帝萧衍闻奏,于大同三年(536)赐名”山谷寺“。唐干元元年(758),肃宗李亨御赐山谷寺为”三祖山谷干元禅寺“。大历七年(772),代宗李豫又谥僧璨号”鉴智禅师“,赐塔名为”觉寂塔“。

  宋太平兴国七年(982),邑民柯萼于玉镜山古松树下掘一石刻,上镌释宝志手书”圣祚绵远“四字,进献朝廷,太宗赵匡义取名”瑞石“,遣使来三祖寺致谢,谥宝志名”宝公“,赐名”道林真觉禅师“。天圣六年(1028),章献皇太后降旨,为仁宗赵祯增寿,选天柱山山谷寺为道场,降赐佛牙舍利,建资寿宝塔。

  这些皇封和御赐,不仅充分肯定了三祖寺的历史地位,而且为振兴佛教,提供了发展的良机。

  高僧云集

  历史名刹和历代皇封构成的三祖寺知名度和美誉度,传遍了神州大地,吸引了许多高僧大德前来驻锡传法。

  继宝志、僧璨之后,来三祖寺驻寺弘法的高僧有:禅宗四祖道信,俗称司马,河南沁阳人。隋文帝开皇十二年(592),来皖公山礼谒僧璨,求其解脱法门。僧璨收其为徒,在身边服劳九载。仁寿元年(601),道信承传了僧璨衣钵在山谷寺驻锡,炀帝大业十三年(617)离开山谷寺,时间长达廿五年。

  智岩,俗姓华,江苏丹阳人。唐高祖武德初(618)入舒州皖公山山谷寺,从宝月禅师为弟子。在住寺二十余年中,常与二虎相伴。县令张逊闻传,深感为奇,遂入室询问:”大师徒众几何?“师答:”只有两三个。“张逊复问:”现在何处?“师以拂子敲击禅床三下,二虎从室内咆哮而出,张逊大惊,智岩即示虎退去。

  湛然,俗姓戚,江苏常州人,唐代高僧,天台宗九祖。于唐肃宗至德(756-758)年间,入舒州山谷寺,诵经著述于舍利塔下。他深为山谷寺和舍利塔未能及时得到朝廷册封而不安,便与禅众寺大律师澄俊、嵩山大比丘惠融、胜业寺大比丘开悟等,同筹振兴二祖基业,极力申具州府,经扬州牧御史大夫张延赏奏请朝廷,终于在干元元年和大历七年,得到了御赐。

  除此,还有崇慧、马祖道一、彻闻、白云守端、法演、慧勤、清远、圆智,智海等几十位有名望的大和尚都与三祖寺有缘,或礼佛,或驻锡,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足印。

  千年冷落

  潜山县地处江淮,是长江北岸上通四川,武汉,下达南京、上海的交通要塞。由于地理位置显要,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而距县城西北面九公里的三祖寺,便成为兵家抢占的据点。因此,从宋代开始,这里烽烟不断,三祖寺屡遭兵燹,佛教活动场所受到毁灭性的破坏,古刹冷落千秋。

  南宋末年,元兵大举南下,在江淮大地驰骋东西,天柱山则成为宋元两军的主战场。时舒州义民在当地首领刘源率领下,于天柱山结寨抗元,三祖寺成了前沿阵地。这场民族战争长达十八个年头,三祖寺除觉寂塔外,均被洗劫一空。

  到了明代几经修复,三祖寺香火有了延续。可是在明崇祯八年(1635)张献忠率农民义军进驻潜山,和明廷官兵多次激战中,三祖寺又遭重创。

  在清代康乾盛世期间,有破闇法师和法嗣智海任三祖寺住持,广施法雨,普结善缘,四方募化,宗风大振,大雄宝殿等佛事活动场所,重新建立起来。到了文宗咸丰十年(1860),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进驻潜山,与清军连续作战,三祖寺难逃劫难,香火一落千丈。

  一九七八年以后,三祖寺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春天。安徽省政协委员、潜山县政协常委释宏行,任三祖寺住持。十多年里,他呕心沥血,上下奔波,先后筹资一千多万元,修建了山门殿、通天桥、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尊客堂、五观堂、上宾寮、东西寮房、无相门、附属寮、院墙、宝公殿、塔院门、千佛殿、廊房、觉寂塔、祖师殿、地藏殿、东西寮楼、后院门、圆通门、海会堂和山墙,全寺面积现有二百多亩。总建筑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

  三祖寺的振兴,不仅迎来了海内外和境外游客、香客,慕名前来敬香礼佛,而且也得到各级政府和宗教部门的肯定。一九九○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临视察,对寺宇建设十分满意,并嘱咐宏行法师:在你手上要把《三祖寺志》修起来。宏行法师为不辜负朴老的关注,经过五年的努力,十八万字的《三祖寺志》书稿得以完成,朴老得知这一喜讯,立即挥毫题写”中国禅宗三祖寺志“的书名。

  随着天柱山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三祖寺知名度日益提高。不仅国内许多信众慕名前来礼佛,一年四季香火旺盛,而且吸引了海内、境外佛教信士专程到此敬香。二○○○年十月,欧洲统一佛教协会会长、法国佛教朝圣团团长志明法师率领法国、德国、挪威、比利时、荷兰等九个国家佛教人士一行八十四人,来三祖寺观光、朝圣、礼佛。二○○三年五月台湾佛教界一行五百多人,前来寻根觅祖,礼佛敬香。三祖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香火旺盛。正如宋代诗人张同元在一方石刻中题云:

  飞锡梁朝寺,传衣祖塔丘;

  石龛擎古木,山谷卧青牛。

  半夜朝风起,长年涧水流;

  禅林谁第一,此地冠南州。

文章关键词: 三祖寺 信心铭 僧璨大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