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三境通禅寂

2017年12月12日 11:34  禅风网  收藏本文     
禅诗赏析:三境通禅寂禅诗赏析:三境通禅寂

  题 竹 溪 禅 院

  [唐]李洞

  溪边山一色,水拥竹千竿。

  鸟触翠微湿,人居酷暑赛。

  风摇瓶影碎,沙陷履痕端。

  爽极青崖树,平流绿峡滩。

  闲来披衲数,涨后卷经看。

  三境通禅寂,嚣尘染著难。

  [作者]

  李洞,字才江,京兆人,诸王孙也。慕贾岛为诗,铸其像,事之如神。时人但诮其僻涩,而不能贵其奇峭,唯吴融称之。昭宗时不第,游蜀卒。诗三卷。

  李洞有一百七十余首诗歌(残句六句)流传至今,其中涉及蜀中的诗篇约有三十首,占其创作总量的六分之一,足见蜀中经历在其诗歌创作中占有的重要地位。

  [赏析]

  该诗首句“溪边山一色,水拥竹千竿”交代了竹溪禅院的地理位置以及自然环境。

  竹溪禅院真是一个“闲来披衲数,涨后卷经看”的好禅境。这种“鸟触翠微湿,人居酷暑寒”的清静无尘可染是三境全通的禅寂。

  苏东坡曾感慨地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可见竹对人的精神影响之大。从竹的“常绿、有节、中虚”的生态来说,确是很能启悟人的禅性的。李洞笔下的竹溪禅院“水拥竹千竿”确实是令世人羡慕。

  这首诗采用了大量的环境描写,微风吹破了如画一般的清溪倒影,诗人的脚步“遗留”在溪边的沙滩之上,青翠的山崖,绿树在风的吹动下显得生机勃勃,溪水流淌在峡谷之中,平缓的滩涂,陡峭的岩石,这样优美的环境,是“嚣尘染著难”啊!

文章关键词: 禅诗 竹溪 染著 李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