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老师不公平对待该怎么化解

2018年03月28日 11:52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不要忙着下结论,也许不是你想的那样不要忙着下结论,也许不是你想的那样

  问:我想问学习生活中的一个问题,有的老师可能会厚此薄彼,甚至是偏心眼,让学生觉得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感觉很痛苦,但是又表达不出来,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办?

  慈诚罗珠堪布: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三件事情你可以去试一试,我想肯定会有帮助的。

  第一件事情,当你认为老师有点偏心、不公平的时候(实际上不一定),你首先不要判断这个是真实的。你感觉到这些事情存在的时候,要确定一下到底是不是这样。这种情况也许很多都是自己的误解。

  尤其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事情,你当时没有处理好。第二次、第三次的时候,因为本身你心里已经有这样的想法,就会导致很多误解。老师的很多言行举止其实根本就不是针对你,不是偏心,但是你就理解为他是不公平的,很多这样的想法就会冒出来。

  这是因为之前你内心当中,已经有一个这样的成见,它在发挥作用。所以当你发现有这样的问题存在的时候,不要忙着下结论,也许不是你想的那样。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如果你确定是这样的话,就得想想老师为什么对你不好,对他好呢?也许是你不听老师的话、学习不好。而他听老师的话、学习好,是不是这样的原因呢?如果是,那你可以在自己的身上创造这些条件,也可以更多地去听老师的话,学习上更努力一些。这样你和他不就一样了嘛?老师从此以后也就不会偏心了。

  所以首先要在自己的身上去找原因,自己身上有没有出什么问题。但是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同样的问题,当我们遇到这样的事情时,我们从来不会想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不在我们身上,而是习惯性地去找对方的问题。

  “你不对!”“你凭什么这样?”我们会这么反应。但是有些时候确实不是这样,人家可能没有这种想法,所以这些内省的方法都用得上,这个是第二件事情。

  第三,如果这些都确定了,自己没有什么没做好,比如没有不听老师的话等,确实就是老师不公平。这样的话,有一个方法,你不要希望去改变老师的行为、想法,这个对你来说可能有点难。你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否则你的学习上面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老师即使是有这样的问题,没关系,这一点就忍了。你就吸取老师教给你的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尽量地忍住,尽量地去消化。换任何一个人遇到这样不公平的待遇,都是不好消化的,没有那么容易。这个消化的方法,你可以去看一看佛教里的一部论典,叫作《入菩萨行论》。

  你可以在网上搜。《入菩萨行论》有一品是专门讲当我们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怎样进行自我化解的,用佛教的话来讲就是忍辱。

  六度当中的一个,你去看看。它是偈颂的形式,原文有点难,但是有很多的注解、讲解。在里面你一定会找到一些适合你的方法,用这些方法把它化解掉,就没问题了,当它没发生过一样。

  欢迎关注微博@慧灯问道,第一时间收看栏目完整视频或和栏目组互动。 

文章关键词: 不公平 化解 忍辱 慧灯问道 慈诚罗珠堪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